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赵畅: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10 09:39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最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的责任,大家要发挥表率作用。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实践已经证明,“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这是一项“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好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严格执行。

  民主集中制,包括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何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从而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的态度、方法及其行为。

  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必须保持平等的姿态,坚持真诚的态度,敞开包容的胸怀。发扬党内民主,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都是平等的关系,唯其是相互平等、互相尊重的关系,大家才愿意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领导干部坚持真诚的态度,也是断断不可或缺的。事实上,正是因为领导干部坚持与人为善、真诚恳切的态度,而不是为了附庸风雅、装点门面,更不是为了欺上瞒下、应付了事,广大党员才会发肺腑之言、抒真情实感,进而在激发聪明才智、善于建言献策中去恪尽一个党员应有的政治责任。

  还必须看到,因为每一个党员都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岗位,加之年龄、脾性、学历、经历等不同,他们在发表个人意见、建议的时候,其观察视角、表达方式、质量价值等也会呈现不同的形态和结果;而且在众多意见、建议中,会有正确的部分,也会有不正确的地方,甚至是错误的成分,这就要求各领导干部必须“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特别是对于那些情绪激烈的意见、建议,抑或有失偏颇甚至是错误的说法,只要是善意的,都要予以包容,决不可一棍子打死。可以相信,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平等的姿态,坚持真诚的态度,敞开包容的胸怀,最终必能“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

  发扬党内民主,是十分重要的,但民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集中。没有集中的民主,只是走秀图形式;没有最后的集中,民主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没有质量的保证,最终则必然会离散民主集中制的本源意义和作用。因此,在民主得到充分发扬的前提下,更须在正确集中上下足功夫。如何坚持正确集中的导向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在反复比较、科学甄别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在精挑细选、优中选优中“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在科学决策、择善而从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既是历史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所得出的必然结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不断提升自我的民主素养,努力将民主素养转化为高强的领导能力、高超的领导艺术。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