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伍鹏:宁波城市形象品牌的塑造与传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10 09:39稿源:宁波日报

  伍 鹏


  近年来,宁波提出要基本建成“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和高质量全域旅游“宁波样板”的旅游业发展目标。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左右有强兵”的竞争格局中,塑造与城市定位相适应的、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形象,是建设“名城名都”、打造“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宁波确定了“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和“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形象口号,但对照“名城名都”建设和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战略定位,宁波城市形象尚未形成完整一致的内核,城市形象的传播力度有待加大,特别是在国际形象的塑造和传播方面尚有广阔空间。


  一、优化顶层设计,将宁波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塑造合二为一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塑造和提升宁波城市形象列入政府主要议事日程,将城市形象和旅游形象塑造和传播合二为一,形成系统、全面的总体定位、总体战略和总体规划。二是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组建包括宣传、外事、新闻、文化、旅游等部门在内的“宁波城市形象传播领导小组”;促进城市营销向市场思维转变,成立国资主导的宁波形象营销推广中心有限公司,推动城市形象宣传推广机制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三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形象对外传播效果评估机制,充分吸纳和培育学术机构参与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研究,跟踪与反馈城市形象对外传播变化规律和效果。


  二、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优势文化旅游产品集群


  重点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宁波民俗文化旅游、大湾区文化旅游、宁波名人文化旅游等产品集群;以丝路古港为核心,高起点规划东方大港景区,将三江口、天一阁·月湖打造成集藏书文化、丝路文化、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重视海岛民宿、休闲海钓、海上运动、海上婚庆等体验式海洋旅游产品开发;挖掘梁祝文化的内涵,力争将梁祝文化申请为人类和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其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挖掘浙东学派、南宋四明史氏家族、民国政治名人、“宁波商帮”等宁波特色的名人文化资源,开发体验性与参与性的名人文化旅游产品、线路和研学旅行基地,完善宁波商帮文化旅游产品,形成独特的“天下第一商帮”文化旅游圈。


  三、推进宁波旅游国际化设施和元素建设


  一是围绕“丝路古港”“藏书文化”“宁波商帮”“浙东文化”等文化要素,设计景观符号、企业符号、政府符号等视觉形象符号系统,打造具有较强冲击力和市场感召力的全域旅游形象标识。二是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融入国际旅游元素,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旅游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国际化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重视中英文双语标识标牌建设,推出语言无障碍示范旅游产品;完善多语种网站和手机APP系统建设,提高宣传资料的国际化水平,根据不同入境市场投放不同语种的宣传资料等。三是加强宁波餐饮和住宿的国际化推广。四是全面推进符合国际惯例的旅游行业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


  四、大力发展会奖旅游,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节事活动落户


  一是整合资源,促进会展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广告媒体等的融合,实现会奖旅游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促进相关产业同步发展。二是加快会奖旅游入境市场的开拓,借鉴杭州举办G20的经验,争取层次高、国际辐射力强的高端会节、会展、艺术盛会等大活动落户宁波。三是重点利用东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借鉴乌镇、博鳌等地举办国际高端会议的经验,打造东钱湖会奖旅游特色小镇。


  四是利用宁波奥体中心、中国女排训练新基地等建设契机,申办国际知名度高的国际体育赛事,在国际目标受众中提高宁波城市品牌的曝光率和认知度。


  五、整合资源,合力进行旅游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促销


  一是全市宣传、旅游等部门以及各重点旅游区县(市)加强合作,突破地域、资金、人力等限制,使用合力进行联合促销和宣传,对外宣传树立同一意识,发出同一声音,避免各吹各的调。二是有效突出宁波特有的历史文化,以及宁波作为现代化港口城市、文化之都等新的城市内涵,将宁波的本地文化历史与世界的发展关联起来,对宁波城市形象的内核有基于历史传统和当下生活体验的完整表述,整体讲好宁波故事。三是发挥东方大港、蒋氏故居、天一阁等名牌效应,以提高客源市场占有率。四是要联合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进行合作营销,加大在各传统媒体及海外新媒体的旅游宣传与推广力度。


  六、不断创新营销理念,拓展营销手段


  一是邀请海外名媒体、资深旅游达人来宁波采访踩线,形成新闻报道和考察报告,为宁波如何进行国际化发展提供建议;邀请世界顶级影视制作团队拍摄宁波文化题材的影视作品,通过影视的全球热播实现宁波城市形象的商业输出。二是选择宁波1家至2家本地综合性旅游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企业。三是借助宁波本土和宁波籍的名人、明星等网络大V的微博、微信、微视频的高关注度来展示宁波城市魅力;聘任在全球范围内知名度高、形象正面、被“世纪潮一代”所追捧的明星作为城市形象推广大使等。四是向重点境外客源市场派驻旅游专门营销人员,根据入境客源旅游市场的不同情况有所侧重地推介旅游产品,实现精准营销;充分利用宁波在国际上的近100个友好城市的关系,借助最新的VR虚拟实境技术,设立体验中心,让海外受众充分感受宁波的文化旅游氛围。


  (本文为2018年旅游发展委、市旅游发展研究院课题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法商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