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除了“忧乐论”,范仲淹还留下了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10 09:39稿源:宁波日报

  章中林

  说到范仲淹,便会想到他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因此言,朱熹称赞范仲淹为“有史以来天地间第一流人物”。除了“忧乐论”,范仲淹还留下了很多为人之道和经世之理,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比如绝不逊言逊行、阿谀奉承。1029年,宋仁宗准备在冬至日率文武百官,为章献皇后祝寿。范仲淹坐不住了,他上了一道奏疏,明确反对这样做——“皇帝有事奉亲长之道,但没有为臣之礼;如果要尽孝心,于内宫行家人礼仪即可,若与百官朝拜太后,有损皇上威严。”没有得到仁宗的回复,他又上书太后。这下,触怒了太后,范仲淹被贬为河中府通判。晏殊听闻此事后,埋怨他做事莽撞,不计后果。范仲淹却坚持认为,“侍奉皇上当危言危行,绝不逊言逊行、阿谀奉承,有益于朝廷社稷之事,必定秉公直言,虽有杀身之祸也在所不惜”。宋仁宗亲政之后,宠幸尚氏,准备废黜郭皇后。一天,尚氏又在宋仁宗面前搬弄是非,被郭皇后听到。郭皇后怒不可遏,打了尚氏。宋仁宗劝架,脖子上也被抓了两道血痕,由此,更坚定了废后的决心。范仲淹认为不可,就和御史中丞孔道辅领着众台谏到垂拱殿门前,高呼质问“皇后被废,为何不听台谏之言”。这样一闹,范仲淹又被贬为睦州知州,他却不以为意,说“有犯无隐,人臣之常;面折廷争,国朝盛典”。

  两年之后,范仲淹被提拔为判国子监。这时,吕夷简结党营私,任人唯亲。范仲淹没有被他熏天的权势所吓倒,直接画了一幅《百官图》上呈宋仁宗,注明百官的晋升混乱无序,直接指斥宰相用人不当,以权谋私。吕夷简一听,七窍生烟,直接在宋仁宗面前状告范仲淹越职言事,离间君臣,范仲淹也因此第三次被贬。对此他说:“进则尽忧国忧民之诚,退则处乐天乐道之分。”

  范仲淹对强权者敢于抗争,对于普通百姓却是始终心怀悲悯。任职越州的时候,一位姓孙的小吏去世,留下了孤儿寡母,想回老家却没有路费。范仲淹得知后,从自己的薪俸里拿出一百缗给她救急,还动员官员捐款,另雇了一条船,专门派一位衙役护送。临离开时,范仲淹担心路上的关卡为难他们,还写了一首诗并署上自己的姓名:“十口相将泛巨川,来时暖热去凄然。关津若要知名姓,定是孤儿寡妇船。”

  任职泰州时,海堤年久失修,祸及农田。范仲淹心急如焚,不断上疏,建议修堤。经过三年的努力,一条一百五十里的捍海堤终于落成,老百姓纷纷重返故土。今天,它还在发挥着作用,被人们命名为“范公堤”。江淮、京东一带旱灾严重,蝗灾猖獗,范仲淹奏请朝廷派人赈灾,但是宋仁宗置之不理。范仲淹再奏并质问:“如果宫中停食半日,陛下该当如何?”宋仁宗这才幡然醒悟。范仲淹赈灾之后,还把饥民充饥的野草带到朝廷,以警示百官戒除奢侈之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