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吴波华:宁波经济体制改革40年的回顾与展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03 09:27稿源:宁波日报

  吴波华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在产权、市场、城乡、涉外、政府管理等领域都经历了重要改革,实现了从资源小市到经济大市的跨越。新的时期,仍需重塑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1、四个阶段,砥砺奋进。宁波四十年改革历程,大致可划分为四个时期:一是制度破冰期(1978—1992)。计划经济体制逐步打破,承包和租赁经营迅速推开,同步推动商业批发体制和价格管理体制改革,开放型市场经济基础开始形成。二是全面推进期(1993—2002)。产权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市场结构改革、价格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等加速推进。三是地位确立期(2003—2012)。非公经济平等地位进一步确立,出台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等10余个配套政策,实施简政放权、职能归并,开展卫星城、中心镇改革,启动梅山保税港区试点,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四是持续深化期(2013—至今)。改革进入深水区,试点突破力度加大。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产出绩效评价等开始推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试点获批。


  2、三条经验,弥足珍贵:一是紧跟中央导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的引领,敢为人先、积极试点;二是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港口区位、商帮人文底蕴和国家试点政策等优势,坚定不移地走“八八战略”的路子;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政与企、城与乡、内与外、统与分这四方面关系,既充分发挥了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又有效保障了城乡和区域发展的均衡性,促进了改革红利释放。


  3、五个方向,继往开来:一是立足市场化方向,深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农村自然资源产权确权等。二是立足对标国际,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最多跑一次”、负面清单、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数字政府等基础性环境营造进一步提速。三是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完善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重点是完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发展机制和人才引进保障机制。四是立足融合发展,优化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对外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研究打造重大开放平台;对内建立健全大湾区建设的协同推进机制。五是立足都市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宁波都市圈一体化。


  (作者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