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薛旭初: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旺起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03 09:27稿源:宁波日报

  薛旭初


  加快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坚持“基在农业、惠在农村、利在农民”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还存在诸如机制建设滞后、政策体系不完善,经营规模偏小、融合发展不充分,绿色品牌缺少、创新驱动待加快,要素制约突出、配套服务须加强等亟待破解的难题,亟须有的放矢,多措并举,让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旺起来。


  一、强化机制健全,注重政策完善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科学编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制订出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精心组织实施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精准发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二是健全协同机制。成立高规格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建立涵盖一二三产的现代农业产业统计制度,全面反映产业融合发展成效。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支持工商企业(资本)与农业纵向融合,与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和共赢机制,保障农民分享产业融合中的“红利”。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公共财政对产业融合发展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尤其是对符合绿色生产经营的产业融合项目,要在投融资、土地、税收、用电、科技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


  二、强化规模经营,注重融合高效


  一是强化规模集约。大力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促进多主体联合、多行业组合、多产业整合。加快培育主体职业化、规模适度化、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市场化的示范家庭农场;培育发展产业关联度大、精深加工能力强、规模集约水平高、辐射带动面广的加工贸易型、流通服务型的龙头企业;大力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扎实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二是重视高效融合。建设一批规划布局美、产业融合深、主体活力强、绿色体系全、质量品牌优、农科结合紧、体制机制新、综合效益好的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一批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一批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特色农业强镇。三是注重模式创新。积极培育发展田园综合体、农业庄园、农村电商、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民宿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传承、民俗民宿、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和上规模上档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农旅文有效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


  三、强化绿色引领,注重创新驱动


  一是突出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精致农业、绿色精深加工业、绿色精美休闲旅游业。优化绿色产业布局,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和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农村产业绿色发展的生态链、产业链、价值链。二是加快质量兴农。建立健全质量兴农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和考核体系。突出“优良品种、优美品相、优异品质、优秀品位、优质品牌”,发挥区域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实现差别化、质量化发展。三是深化品牌战略。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保护,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四是加速创新驱动。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促进数字农业、智能农业、精准农业发展。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生产、加工、流通、管理、服务和消费各环节的融合创新与集成应用。


  四、强化要素供给,注重服务精准


  一是创新用地方式。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对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要给予优先安排,支持重点绿色项目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积极探索推广农用地的复合利用。二是促进土地流转。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推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真正落地。积极推广整村整组委托流转、跨村整片整镇统一流转和土地股份合作。三是加快设施建设。加快道路、电力、供水、通信网络、环保卫生、文化教育等向农村延伸,高标准建设一批标准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综合信息服务设施。四是注重人才支撑。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振兴各类人才,引导专业科技、生产技能、经营管理、技术服务、市场营销等人才积极投身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类项目。五是强化服务宣传。积极推广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服务形式,支持发展农资供应、绿色生产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机作业及维修、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营销(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开展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试点。加大金融保险机构对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信贷、保险服务深度,加快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政策措施、典型案例和融合模式等,为产业融合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为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