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管好“无人的任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1/02 03:26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前不久,贺建奎的“基因编辑婴儿”(英文简称CRISPR)震惊全球,引发了质疑。我国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后禁止其继续研究,英国《自然》杂志发布2018年度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贺建奎被称为“CRISPR流氓”而名列其中。

  有种观点认为,这是政府监管失控的后果。诚然,政府监管还不完善,但贺建奎这一事件,“板子”不能打在政府监管不严上。政府对社会的管理,一方面来源于人民的委托、授权与让渡,另一方面来源于对人性的两个假设:人普遍自私利己但具有经济人理性,多数人是识相知规矩的;总有少数人心存侥幸,时常任性甚至胆大妄为,个别“流氓”不可避免。

  基于第一个假设,政府对社会的管理强调立法在先,规矩在前,预防为主,使多数人能够自觉自律。这种面对全社会的管理是积极主动的,高效率低成本。基于第二个假设,政府设立监管机构进行个案监管,对少数害群之马进行惩戒。这种监督是被动消极的,即不告不理不举不究,成本较大,效率较低。因为只有少数人违规与作恶,也因为监管成本过高,所以监管机构适用的是“够用”原则,不会也不可能铺天盖地,严密无缝,监管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监管到事件的每个环节,监管到每个人的每个时点。

  这就为某些人的违法违规提供了机会与可能,形成了有人监管就老实、无人盯着就任性的坏习惯。无视或轻视无人的事前管理,不把规则规矩视作一种监管存在,习惯于事后个案监督,产生的后果是,会有更多的人不把规则放在眼里,使规定虚设、制度空置成为“常态”。

  无论是在科学研究领域,还是其他领域,只要没有人在身边盯着,只要不被揭露,不被举报,不被曝光,不被抓获,违法违规的收益总会大于所付出的代价,毕竟出现如贺建奎这样名誉扫地的案例,概率不是太大。于是,一些人更加心存侥幸,更加“任性”,更加狂妄。

  事后监管作为个案监督,有更复杂严密的程序,有时还可能不得不采取“人盯人战术”,把防控的力量布满每个角落,使得政府的监管力量不堪重负,监管成本高昂到不可持续。前几年药品安全监管部门曾出台“驻厂监督员制度”,即向制药厂派驻质量监督员监管药品质量。全国那么多药厂,每个药厂那么多产品、工序和数据,每个数据那么复杂,靠一个监管机构,一个驻厂监督员,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只是减轻了生产者对药品质量负责的主体责任,把监管不严的绳子套在监管人员脖子上。

  药品尚且如此,食品安全就更不可能,因为食品涉及的几乎是汪洋大海般的监管对象,任监管机构有三头六臂火眼金睛也无能为力。所以说安全的食品不只是监管出来的,更是在规则的制约下凭良心做出来的。

  政府要在改革中继续转变职能,更加注重规则与制度建设,注重源头防控,同时,分清责任,强化各个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的规矩与规则意识,做到“监管在与不在一个样”。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