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若要俏,冻得嘎嘎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2/26 04:53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眼下冬至已过,进入了冬至后的“一九”之期。老话是介讲:“一九二九,滴水勿流;三九四九,冻破石臼……”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开始了。打开手机,只见微信群里、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提醒:“天气寒冷,注意保暖!”“出门请多加衣服!”还有这样的段子:“今天你穿秋裤了吗?”“你妈喊你穿秋裤!”放眼大街小巷,人们已经纷纷穿上了秋裤毛裤羽绒服。然而,不管天气多冷,总有几个特别爱漂亮的女孩还是穿着裙子,拒秋裤毛裤于千里之外。这时候,老宁波就会用一句老话,对她们揶揄加劝导:“若要俏,冻得嘎嘎叫!”

  为什么这么说呢?道理很简单:只有衣衫单薄,才显得体态玲珑有致、俊俏苗条;可是穿得太少,就会冻得骨骨抖、嘎嘎叫,说不定还会引起感冒,那就得不偿失了。反之,如果衣服穿得太多,看上去就非常臃肿,好像一只“杜仲包”。“杜仲包”也是宁波老话。杜仲是一种树皮可以入药的木本植物,因为皮厚多丝、富有弹性,看起来胖嘟嘟的,所以老宁波喜欢用“杜仲包”来比喻衣衫厚重、鼓鼓囊囊的人。

  老宁波认为,人们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都应该本着健康第一的原则,遵循科学,顺应自然,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不宜跟老天爷对着干。在穿衣御寒方面,“若要俏,冻得嘎嘎叫”这句老话,正是体现了这种理念。与此相应的,老宁波有三个习惯。

  一是过冬要穿棉。老底子每逢天寒地冻之时,除了“一小撮”土豪穿得起裘皮外,广大市民是靠棉袄过冬。有一句老话说:“千层衣勿如一层破花絮。”就是强调棉衣的重要。从前的人由于节俭,也由于习惯,基本上不在商店买成衣。许多家庭所需的衣服,不是买了布料请裁缝师傅加工,便是主妇亲力亲为。宁波儿歌《囡囡宝》这样唱道:“囡囡宝,侬要啥人抱?我要阿爸抱!阿爸出门赚元宝!囡囡宝,侬要啥人抱?我要阿姆抱!阿姆纺花做棉袄……”要是在过年时,能够穿上一件妈妈亲手缝制的里外三新的棉袄,那就是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刻了。

  二是冬天要戴帽。人的头顶正中有一个“百会”穴,意味着头部为“诸阳之会,百脉之宗”,如果不戴帽子,阳气就会从头部散失。这一点,已经得到现代医学的证实。医学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散失总热量的30%;当气温下降到4℃时,这个比例上升为60%;如果气温降到-10℃,这时候从头部散失的热量,高达人体散失总热量的75%!打个比方,就像一只热水瓶,不管保温效果多好,要是塞子没塞住,那里面的热水很快就冷了。所以这顶帽子是一定要戴的。除了保暖,更重要的是,能够预防因头部受寒血脉不畅引起的脑梗!

  三是肚脐不可露。肚脐所在的位置,是人体一个重要的穴位——“神阙”,古人称“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由于肚脐的特殊来历,它的皮肤非常薄弱,与内脏的距离又最近,所以它是人体一个天生的“漏洞”,特别怕着凉,特别怕受伤。老宁波的经验是,小孩子出屁股冻不坏,露肚脐就容易生病!可以不穿衣服,但一定要系一只肚兜保护肚脐。不信您瞧瞧传统的年画,那上面不是经常有梳着双髻,光着膀子,系着大红肚兜,捧着如意、鲤鱼之类的大胖小子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陪伴我们走过一冬又一冬的棉袄,已经逐渐淡出江湖,取而代之的是更轻柔、更暖和、更漂亮的羽绒服。每当进入寒冬,宁波的大街小巷,就会变成五光十色的羽绒装海洋。爱美的姑娘们,穿一件俏丽贴身的薄型羽绒服,谁会说像一只臃肿的“杜仲包”?谁会说“若要俏,冻得嘎嘎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