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高举改革旗帜 坚定改革信心 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2/20 09:44稿源:宁波日报

  李永胜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广东、上海考察,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向世界宣示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坚定意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为我们坚定改革开放信心,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扩大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高举改革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那么,改革开放的旗帜是什么呢?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改革开放必须从各国自己的条件出发,每个国家的基础不同,历史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左邻右舍不同,还有其他许多不同。别人的经验可以参考,但是不能照搬。过去我们中国照搬别人的,吃了很大苦头,中国只能搞中国的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还指出:“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可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改革开放的灵魂与核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鲜明旗帜。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从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再到习近平,一届又一届党的领导人和领导集体接过改革开放的历史接力棒,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让改革开放的薪火相传,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使改革开放这个“富民之路”“强国之路”越走越宽广,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领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向,理清了改革思路,确定了改革路径,并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所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以“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念,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矢志不渝地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二、不忘改革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那么,改革开放的初心是什么呢?改革开放的初心,是改革开放的开创者和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奠定的,它包括自我完善的改革观——“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革命”的改革观——“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全面深刻的改革观——“改革是全面的改革”;过程论改革观——“改革开放要贯穿中国整个发展过程”;共同富裕的改革观——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独立自主的改革观——“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民主体的改革观——改革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利益的改革评价观——“三个有利于”评价标准论;开放包容的改革观——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开展国际合作;坚持党的领导的改革观——“我们要定一个方针,就是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深化改革”。上述这些,明确了改革开放的性质、定位、范围、过程、路径、目的、主体、领导力量、评价标准等,从战略层面擎画出改革开放的价值坐标和理想愿景,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言以蔽之,改革开放就是要让人民富起来,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实现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初心引领下,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走得多远,都要守护初心,在坚守初心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才能抵达理想的彼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因为,“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改革开放作为党领导的一场社会革命也是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并更加广泛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弘扬改革精神


  伟大的实践孕育并催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并推动伟大的实践。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既结出了丰硕的物质成果,也萃取出了改革创新精神,这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最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它构成推动改革开放发展的强大动力与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所以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那么,改革创新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呢?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在博鳖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对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系统总结和精辟概括,以及最近在广东、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创新精神主要包括:1、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发愤图强、奋力拼搏,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不断进取。2、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精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立足国情,放眼世界,以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上下求索、探求真理,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砥砺奋进中锐意进取、披荆斩棘。3、与时俱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它包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在解放思想中大胆探索,推动改革,在实事求是中与时俱进、勇立潮头;自我革命和自我革新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开刀,在自我革命中革除弊端、完善制度,推动社会革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敢于冒险、敢于尝试、敢于创造、敢于争先的大无畏精神。4、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精神。以全方位开放的姿态,以宽广的胸怀、全球视野主动拥抱世界,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这些改革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大力弘扬改革精神。


  四、坚定改革开放信心


  面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改革开放”,用团结奋斗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40年的风雨兼程和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改革开放初心的真理魅力与实践伟力。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活力,给人民事业前进增添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向前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我国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要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触及的利益越来越深,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更加需要坚定的信心、无畏的担当和得力的措施。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来说,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面对深化改革的攻坚战,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使命,必须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念与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对此,我们必须以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担负起创新发展的重任,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构筑起伟大事业的万丈高楼。


  五、深化改革开放


  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就要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与此相适应,改革进入到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精细化改革新阶段。创新驱动的质量导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用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劣势。”因此,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用精细化设计谋划改革,做到精准设计,精准施策,精准配合,精准发力,精准管理,用精细化理念和思维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改革获得感和幸福感。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和营养剂。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改革开放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因此,我们要把回顾总结40年改革开放同新时代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从40年伟大进程中总结客观规律,指导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对此我们要牢记“九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要把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同解决现实矛盾结合起来,从改革开放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探寻科学方法,破解现实矛盾,推动问题解决;要把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同提升人民获得感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全面系统认识改革开放历史性成就过程中体验、感受、领悟改革开放思想的光芒、改革开放道路的正确、改革开放精神的伟大、改革开放成就的辉煌,进一步增强改革获得感,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强大动力;要把深化改革开放同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深化改革开放,就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主题,强调全面改革。改革主题的变化决定了改革形态的变化。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所要推进的改革已经由“重点性改革”变为“全面深化改革”,由“局部性改革”变为“整体性”“协调性”“全局性改革”,由“治标性改革”变为“治本性改革”,由解决“欠发展问题”到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由“问题倒逼改革”到“顶层设计改革”,从“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改革到“纳入法治化轨道”的改革,从“注重增量改革”到“注重存量优化”的质量效益型改革,等等。因此,我们要深入研究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逻辑,把握好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动改革开放再深入。


  (作者为中国应用哲学研究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