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顾学明: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2/05 03:30稿源:宁波日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服务国家战略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向未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权,加大开放力度,给予政策扶持,体现特色定位,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制度,协调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改革试点政策与上位法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法律规章。与中美、中欧BIT(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形成联动机制,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枢纽,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粤港澳合作、两岸经济合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为提升制度软实力和中国经济话语权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