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林甲淳:“四位”看担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2/05 03:29稿源:宁波日报

  林甲淳

  什么叫“担当”?《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接受并负起责任”;《辞海》的解释是“担负;承当”。其基本意思都是勇于接受,并承担起责任。它具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由此升华的忧患意识、进取精神。概括起来讲,担当是一种勇于面对大事、难事的责任意识,是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是一股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韧劲,是无私奉献、为民请命的一腔热血。“担当”的内涵,可以从“四位”来把握。

  从政治站位看,党性强,则担当精神强;党性弱,则担当精神弱。担当反映的是能力素质,折射的是思想境界。古往今来,担当国家民族大义之士,无不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无不具有超人的承受力和忍耐力。所以,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担当,关键时刻要体现关键担当,特殊时刻要强化特别担当。在推进“四个全面”的实践中,敢不敢担当,会不会担当,能不能担当,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深思笃行的。

  从历史方位看,担当是改革的要求,是人民的期望,更是历史的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当今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进入决胜阶段,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同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而至,各种各样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纷繁复杂,这时就需要党员干部有分析并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有顶住各种压力和挑战的决心和毅力。在关键时期、攻坚阶段,更能看出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事业心、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这些品质是党性和觉悟、立场和胸襟的具体体现。

  从地域区位看,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致辞时指出,宁波人向海而生、听涛而立,骨子里就有一种敢于弄潮、敢创大业的精气神。特别是当前,虽然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许多宁波企业家说“越是形势困难,越是企业发展的好时机”。这种乐观自信、不惧艰险、勇于担当精神,正是宁波人不断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所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极有现实指向。党员干部要在大学习中强本领、大调研中求真经、大抓落实中显担当,不断强化“争”的意识、焕发“争”的斗志、拿出“争”的行动、提高“争”的本领,共同凝聚起推进“六争攻坚”的强大合力。

  从角色定位看,干事创业,既要有智慧和格局,又要有定力和能力,而归根结底,看的是担当的腰杆有多直、担当的肩膀有多硬。我们要学习三种精神:一是“桥梁精神”,承压坚韧,自我担当;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对“桥”曾有过一段朴实的描述。他说:“造成的桥,就老待在那里,一声不响地为人民服务。不管日里夜里,风里雨里,它总是始终如一地完成任务,它不怕负重、甚至超重,只要自己犹在,元气未伤,就乐于接受、乐于受压。”二是“头雁精神”,群雁高飞头雁领,作为关键少数,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敢于担当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三是“蛹茧精神”,破茧而出,舞动蹁跹。一个人的担当,是对真善美不懈追求的源泉,只要精心涵养,融会贯通,就一定会事有所成、功有所得,成就人生最美的价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