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没什么”和“有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2/05 03:33稿源:宁波日报

  尚德琪           

  有时候,没什么只是“好像没什么”,而不是“真的没什么”。

  人们都说早餐很重要,“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几乎成了生活常识和健康指南。回想起来,过去的人尤其在青少年时期,许多人没有吃过几回早餐。就是现在,在广大农村,大人们早上一起床,都匆匆忙忙干活去了,即使在农闲季节,早餐也不会在起床后第一时间想起。一天两天不吃早餐,没什么;几年十几年没吃过早餐,好像也没什么。

  夫妻之间要相敬如宾,其实是很难的。两个人走到一起结为了夫妻,为何需要那么客气?宾至如归的意思是,客人来了要让他感觉到像回家了一样;相敬如宾的意思是,两个人组成了一个家,却要互相像客人一样对待。前者是一种理想状态,后者放在婚姻里则不太正常。夫妻之间吵两句,没什么;半天冷面不说话,好像也没什么。

  有人说,趁年轻的时候,抽点时间,出去看看吧;也有人说,辛辛苦苦几十年,闲下来了,快出去看看吧。其实,外面并没有那么好看,看看也没有那么重要。外面是相对的,对外面的人来说,你所处的地方就是外面;看看有多种途径,想知道更多的事情,也不一定非要到外面去。没有去过非洲,没什么;没有见过大海,好像也没什么。

  有人列出名单说,人一生必须去这50个地方;有人列出目录说,人一生必须读那100本书。其实,没有那么玄乎。想去的地方那么多,有些你可能去不了;想读的书多的是,你可能读不完。旅游和读书,总得拣自己喜欢的地方游,挑自己喜欢的书读。喜欢探险的,只去无人去的地方,没什么;喜欢武侠的,只读金庸梁羽生,好像也没什么。

  但没什么,不是“什么都没有”。没有人想着感冒,但谁没有感冒过呢?只有感冒过的人才懂得,一次感冒没什么,甚至一次次感冒也没什么。但是,你不能把感冒不当一回事,要把治疗感冒当一回事,更要把预防感冒当一回事。没有人想着失败,但谁没有失败过呢?只有失败过的人才懂得,一次失败没什么,甚至一次次失败也没什么。但是,你不能把失败不当一回事,要知道这一次是怎么失败的,更要知道下一次怎样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别人不小心踩了你,人家说一声“对不起”,你就应该说一句“没关系”。“没关系”就是没什么。可见,没什么其实是有内容的。你不小心误伤了别人,你就应该先说一声“对不起”,别人才有可能说一声“不要紧”。“不要紧”就是没什么。可见,没什么其实是有意义的。只是一些没什么,而不是一切都没什么。跌倒了没什么,跌下悬崖就有什么了;不出国没什么,不出门就有什么了。吃点苦没什么,能以苦为乐就有什么了;吃点亏没什么,以吃亏为福就有什么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