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丁乐: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理念 推动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8 03:55稿源:宁波日报

  丁乐

  一、区域协调发展是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必要之举 

  区域协调发展是当前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经济学理论,规模效应、技术外溢和不完全竞争会引导经济活动在空间集中,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各类生产要素也会自发向资本回报率高的地区集聚。这种集中和集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在区域内形成合理的发展格局和健全的协调机制(即区域协调发展),以有利于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不断拓展市场边界;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有利于劳动分工、知识溢出,产生正外部性,促进创新并带动收益递增。这正是当前我国在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配置、技术变革扩散、提升区域经济效率、增强区域经济活力等方面所迫切需要的。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从农村工业化起步,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工业化模式的发展新路——“块状经济”。“块状经济”的发展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了城乡之间人口和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重组,在乡镇的规模上实现了较为初级的区域协调发展。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柱的“块状经济”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较发达的“块状经济”造就了较发达的县域经济,在县域层面上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块状经济”和县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导致了市域型和跨县域型块状经济比重不断提高,同时促使各地从制度安排层面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正在形成更大尺度、更高层次的都市圈和湾区协调发展。这表明以行政区划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正在迅速转向以城市间、区域间合作为特征的一体化协调发展模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趋势要求必须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上海工作时就提出,要“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并亲自部署和推进,今年更是对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日渐加快的背景下,作为长三角五个都市圈之一的宁波要以区域协调发展为统领,将宁波都市圈和杭州湾经济区融合式发展作为破除碎片化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扩大经济腹地、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整体实力的关键手段,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大踏步向前发展,在推动长三角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区域协调发展是破解城市间过度竞争的关键   

  适度的城市间竞争有利于城市自身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然而当前呈现的过度竞争趋势十分有害。只有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城市自身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共赢局面。        

  区域内城市间的过度竞争不利于城市自身和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内城市间产业竞争过度,不利于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不利于先发城市对后发城市的“带动效应”,使得各地在总部经济、研发设计、营销模式等“微笑曲线”两端的资源过于分散,形不成规模效益。区域内城市间各类招商、产业平台之间的过度竞争,不利于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不能以最有效的方式打造经贸交流中心。     

  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区域内过度竞争问题的关键。区域协调发展可以通过加强区域间政府制度供给与市场制度演进的良性互动,加深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政策与市场机制的动态互补,提升政府和市场竞争的正向互补效应等手段,构建新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强化区域间经济联系,提升市场之间资源要素配置的互补性,提升区域间协作程度,充分发挥区位比较优势,以达到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动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的。特别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更应该强调在协调、合作的框架下适度竞争,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促进整个区域增强内功、积攒内力,为最终突破新常态的约束创造条件。     

  三、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宁波作为宁波都市圈的极核和浙江大湾区“两极”之一,对自身而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扩大经济腹地、增强集聚效应、做大做强的手段,对于周边城市而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更多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应该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同时满足各自的需求,共同推进宁波高质量发展。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促进宁波的创新发展。作为都市区的核心,宁波要发挥极核作用,承担区域创新服务、开放发展的领头羊角色,提升区域创业创新能力,促进人员、信息和创新要素在宁波的集聚,努力在创新平台、创新主体、科创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发挥好宁波制造优势,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促进宁波的协调发展。从区域发展全局出发,对宁波都市圈和杭州湾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统一谋划,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提升各城市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密切区域经济社会文化联系,打造区域一体化水平和发展层次均较高的城市群。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促进宁波的绿色发展。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切实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共生。在生态环境问题上,要坚持“与邻为伴”,以协同和联动的理念推进环境保护;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环保合作,联合深化环境整治,形成共同治理生态环境的机制。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促进宁波的开放发展。充分发挥港口、开放、产业和功能等组合优势,谋划推进区域性重大功能性平台、支撑性项目和创新性试点政策,依托区域合作发展港口经济圈,构建“三位一体”港航物流体系,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服务功能,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门户。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促进宁波的共享发展。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促进资源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通,推进区域内城市、本区域与其他地区的协作,从而发挥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分工体系,共同参与国内外区域竞争与合作,在合作中谋求区域整体利益最大化并实现互利共赢。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