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谢瑜宇: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8 03:54稿源:宁波日报

  谢瑜宇          

  要实现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必须突破行政壁垒和本位利益制约,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产业合理布局、合作共赢。我国一些城市群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做了探索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各城市群将畅通交通共联作为先行任务

  1、通过发布规划引领城市群一体化。上海积极建设上海交通综合枢纽,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建设为重点,形成城际线、市区线、局域线等3个层次的轨道交通网络,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的全面对接,形成内联都市圈、外接长三角城市群的交通网和基础设施网。获得国务院批复的《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苏州实现苏州地铁与上海地铁网的对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5条铁路中有3条直达上海,便捷的交通为苏沪融合互动提供了条件。       

  2、通过搭建平台共同推进城市群互联互通。杭州都市圈组建都市圈交通专委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由都市圈内四市及其下辖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定期参加专题会议,探讨推进杭州都市圈交通共联进程。长株潭一体化过程,在交通方面成立联合议事协调机构,定期协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推动项目建设。     

  二、各城市群将实现产业协同作为重点任务     

  1、以市场为主导,政府间构建一体化优质环境。深莞惠都市圈一方面在市场化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三市在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区域创新、市场体系、产业合作等方面联合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和战略合作协议。京津冀都市圈在旅游合作方面,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统一的区域旅游营销联盟,联合推出跨区域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实现津京冀离境退税互联互通。   

  2、利用优势互补,实现产业错位发展。在战略上,苏州把接轨上海作为中心城市的首要发展方向,错位发展现代服务业,明确提出“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互补的功能性金融中心”,加大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开放力度。杭甬作为浙江省“一体两翼”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利用其信息经济优势,构筑“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和综合性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宁波利用其港口制造业优势,建设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基地、航运金融中心、外贸进出口重要基地,实现错位发展。   

  三、各城市群将培育新载体作为战略任务      

  1、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为合作载体。杭州、松江、嘉兴三地签署了《共建共享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共享面向长三角的新型科创区域,创新产业高度集聚、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区域创新共同体载体,将G60科创走廊建成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京津冀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引导支持多领域多层次创新,共同推动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打造创新共同体。      

  2、建设特别合作区为合作先行区。作为深圳之外的一块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成为由汕尾出土地、深圳出管理的区域融合的先行区,其在基础配套和产业项目建设上融入深圳元素。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择优选用两广政策,先行先试,采取“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的机制模式,成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实行统一规划、合作共建、独立经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增长极。     

  四、各城市群将实现民生共享作为基础任务  

  1、实现通信同城化,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长株潭通信一体化采用统一区号,固定通信网号码升到8位,三地之间的通信为本地通信。西安咸阳两地区号合并,实现两地通信一体化。      

  2、推动结果互认异地结算,实现卫生领域有效协同。京津冀签署《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三地研究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药械信息互联互通并逐步实现医药卫生领域同城化共享。长三角医疗一体化的进程正在不断加速,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协作共商,滁州市、南通市、宁波市等率先成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首批试点城市,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结算。     

  五、各城市群将实现生态共建作为共同任务   

  1、统一区域生态治理标准,实现生态联防联治。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应急联动等十个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杭州都市圈利用湿地在净化水质、降解污染方面的作用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将湿地保护的红线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推进嘉兴的石臼漾人工湿地、贯泾港水源生态湿地、杭州西溪湿地、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的建设。     

  2、共筑环境保护工程,实现生态环境协同。苏锡常都市圈对太湖水情建立联动把脉巡查制度,建立上下游望虞河、太浦河引流交换机制形成循环体系,治理蓝藻,并对沿湖地区的传统产业进行了关停、搬迁、改造,控制来自企业的点源污染和农业的面源污染,净化水体。广佛共施《广州、佛山跨界水污染综合整治专项方案(2013-2020年)》,将跨界水污染综合整治纳入考核体系,建立“河长”负责制,严格环境准入,关停并转高污染等落后产能,清退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项目。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