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有力勿可尽撑,有福勿可尽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9 09:09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有力勿可尽撑,有福勿可尽享。”这两句在宁波流传了几百年的老话,可谓是醒世的金玉良言。

  不管是谁,不管力气多大,总是有极限的,如果硬要尽撑,不是出洋相,就是出意外。据《史记·秦本纪》记载,战国时期,秦国的秦武王力大无比,而且争强好胜。有一次,秦武王来到东周洛阳,看到大禹留下的九鼎,就与大力士孟说打赌,看谁能举起殿前的大鼎。孟说表示不行,秦武王就亲自来举,结果鼎没举起来,倒把自己的膝盖骨砸得粉碎!于是留下一个“举鼎绝膑”的成语。这大概是历史上最早记载的“有力勿可尽撑”的一个教训了。

  “有力勿可尽撑”这句老话,对那些不自量力、不留余地的“秦武王”们,是一个善意的提醒;而“有福勿可尽享”这句老话,则具有更强烈的告诫作用和更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现在社会上有一股追求享乐之风,尤其是某些土豪明星,财大气粗,挥金如土,极尽享福作乐之能事。今天,我们就重点来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为什么有福勿可尽享?因为这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及中央倡导的“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格格不入,也与现代人保护地球、节约资源的环保理念背道而驰。众所周知,如今某些土豪明星,食必珍馐,衣必华服,行则名车,居则豪宅;请个客豪掷数万,结个婚狂砸两亿……即使每分钱都是合法收入,没有阴阳合同、偷逃税款之类猫腻,难道就可以这样肆意挥霍吗?听听莫言在东亚文学论坛上的演讲,说得多么深刻:那些有一千条裙子、一万双鞋子的女人们,她们是有罪的;那些有十几辆豪华轿车的男人们,他们是有罪的;那些置买了私人飞机私人游艇的人,他们是有罪的。尽管在这个世界上有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但他们的为所欲为是对人类的犯罪……

  为什么有福勿可尽享?因为这样做会助长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败坏社会风气,误导大众尤其是人生观尚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大家知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校园里最流行的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如果问问孩子们,长大了想干什么?孩子们十有八九会这样回答:想当工程师、科学家、教师、医生、宇航员、音乐家……答案既积极向上,又丰富多彩。可是现在呢?有报道说,有人在小学生中进行了一番人生理想调查,孩子们的理想几乎全都是当影视明星!因为他们看到的明星个个要名有名,要利有利,光鲜亮丽,风流富贵,极具诱惑力。与此相应的是,如今每逢电影学院或戏校艺校招生,必定是报名爆满,门槛踏断,美女如云,竞争激烈!有人想当演员、当明星,这本来没什么问题;然而,当一个社会中,大多数甚至绝大多数孩子都只想当演员、当明星时,问题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为什么有福勿可尽享?还因为这样做是在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不良榜样,培养只知道享乐的下一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可以说,父母的档次就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声色犬马、风花雪月,就别指望孩子勤奋踏实,努力学习;父母灯红酒绿、花枝招展,孩子当然也是吃要高档、穿要名牌。我们看到,当今国内外不少真正的大富豪,对这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他们不是把精力放在物质享受上,而是保持工作为重的作风,其子女也朴实低调。例如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女儿詹妮弗,全身没有一个明显的名牌,没有拿奢侈品包包,没有艳丽的妆饰,也没有开豪华跑车,从不炫耀自己拥有的一切。这样的做派,和老宁波的意思不谋而合哦。

  不管您是不是有钱,记住“有力勿可尽撑,有福勿可尽享”这两句老话,将使您受益无穷。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