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任春晓:建设美丽宁波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1 04:08稿源:宁波日报

  任春晓           


  宁波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建立起“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一、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首先是环境治理重点突出,措施到位,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用铁规铁腕向污染宣战,打好气、水和土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五水共治”,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地表水、大气、土壤等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其次是工业农业循环经济齐头并进,制定了《宁波市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意见》和《宁波市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实施循环经济“十大行动计划”;再次是以城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自2003年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后,经过15年的分类创建、整体推进,宁波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双双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建设、水土保持、清水河道、湿地保护等生态保护行动次第开展。


  二、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第一,树立生态理念是宁波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宁波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着力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生态发展观、“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的生态系统观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的生态法治观;第二,生活方式绿色化是美丽宁波升级的助动力,市民从节约用水用电到绿色低碳出行,从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到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生态方式;第三,环保科技创新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波特别注重科技创新,利用先进技术搞好清洁生产;第四,优化策略选择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核心,宁波地方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形成了一个由地方立法、部门规章、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定的制度等组成的较完整的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