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迈向共享发展:宁波社会建设四十年主要成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1 04:07稿源:宁波日报

  史斌 邵一琼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全面深化社会领域改革为引领和提升宁波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改革开放成果不断为全体人民共建共享。


  一、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公共服务覆盖城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行“名校集团化”“城乡学校共同体”“零择校”等办学机制,加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享和流转。高等教育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各类高校16所,在校学生19.6万人。职业教育特色鲜明,从中职学校到高职院校再到应用型高校,构建完备的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医卫改革,于2012年和2013年相继启动县市两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城乡基本医保整合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家庭医生服务重点推进。公共体育设施日益完善,构建城乡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群众健身更便捷安全。


  二、社会保障统筹推进,福利体系逐步健全。不断完善相关就业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加强就业扶持。社会保障统筹推进,从2010年起合并新农保、老农保和城镇老年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统一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从2017年起原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并轨,统一纳入城乡居民医保体系。从2018年起农民合同制职工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构建新型救助体系,宁波是全省最早实现低保标准“城乡一体、标准一致”的城市,并建立与区域最低工资标准相挂钩的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低保救助标准、补差力度和城乡统筹水平均处全省前列。


  三、社会治理日益创新,多元协同共促融合。平安建设成效卓著,从2004年起连续14年,全市刑事发案、安全生产事故、信访投诉等持续下降,先后7次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实现平安创建“十一连冠”,成功夺得“平安金鼎”。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以区域化党建为根基,推进“党建+治理”工作模式,实施社区“大党委制”,探索“网格建党”,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打牢基层治理网格基础,构建全市统一的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全面推广“村民说事”“居民议事会”等基层协商制度。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社会组织数量逐年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法人社会组织7408家、社区社会组织1.4万家。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