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朝泽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1 04:10稿源:宁波日报

  朝泽江


  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宁波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取得了辉煌成就,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闪烁着宁波人民的智慧和创造之光,弥足珍贵,并为宁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再续辉煌提供宝贵的借鉴:


  一是始终坚持“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以港兴城、以城促港”既是港口城市发展演变的普遍规律,也是宁波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总结。面向未来,宁波将继续深化实施“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实现港口经济圈与宁波都市圈互动融合发展。


  二是始终坚持跟进与创新相结合的改革策略,推动改革事业不断前进。这种跟进与创新相结合的改革策略,在实践中既不盲目冒进,又不畏首畏尾;既不激进轻率,又不保守犹豫;既实现了改革的“低成本”,又保证了各项改革及时、顺利进行并走在全国的前列;既体现了宁波地方改革与国家整体改革的共性,又具有宁波改革路径的鲜明个性特征。


  三是始终坚持以港口开放开发为中心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发展。宁波的开放始于港口,宁波的开放也离不开港口。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港口的开发开放特别是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不仅使其成为世界上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使宁波形成了具有独特发展优势的开放型经济模式,宁波口岸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


  四是始终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宁波的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省对宁波发展的支持,充分发挥人民创业创新的激情,动员“宁波帮”参与宁波的建设,大力引进人才推动宁波的发展,是宁波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五是始终坚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是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宁波着力推进城乡统筹,打破以二元结构为基本特征的城乡分治格局,提高城乡资源配置效率,建立起城市和农村互补互促、共同进步、平等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形成城乡均衡发展的新局面,使宁波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六是始终坚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区域合作战略。“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既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要求,也是宁波自身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三角进入全面融合的时代,在共建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宁波更要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通过资源互补、经济互动,共享一体化发展的红利。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奋斗,宁波已经基本完成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奋斗目标。当前,宁波正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打造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圈,满怀信心地向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