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民营经济:迈向现代化新征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20 09:47稿源:北京日报

  唐龙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定力、认识困难、定位谋略、谋划支持、激发活力注入的强心剂。理解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共克时艰,促进民营经济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对于实现“中国梦”,最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民营经济迈向现代化新征程面临重要机遇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由少变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税收、国内生产总值、技术创新成果、就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近期受国际与国内因素、主观与客观矛盾交织影响,民营经济在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甚至出现一些悲观主义情绪,以及“民营经济离场”“新公私合营”“以党建与工会加强对民营企业控制”等错误看法。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前约40天内,习近平总书记至少有5次讲话谈到民营企业,向全社会释放了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号。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6个方面提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具体举措,并再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没有变!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预示着民营经济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中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作为“自己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正视困难与问题,看到累积的有利条件,增强必胜信心,牢固树立主人翁的责任与意识,聚精会神做强与做优企业,使民营经济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

  在变革与发展中找到民营经济的新定位和新方向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针对的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适应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和全面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新时代经济建设的总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新时代要求和发展条件变化既给民营经济带来压力,同时也为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基于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造成的市场空间挤压,快速加杠杆的发展模式使产能过剩没有得到缓解并集聚新的债务风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双向加大转型升级压力,持续创新能力欠缺与粗放生产方式难以为继,诱致发展动能衰竭,加之问题调研不充分、政策落实不到位、操作简单化使民营经济的获得感降低。因不适应新发展势态,或生产经营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与不合法,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生存或是死亡、倒退还是升级的选择。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激发微观经济活力的主阵地,民营经济要把握时代脉搏,立足于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去谋求高质量的发展,在变革与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新定位和新方向。

  民营经济不仅需要解决突出问题,更需要制定恰当方略,在去杠杆、稳增长与防风险间保持平衡以解决好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动力转换、产品创新和推进节奏问题,增强应对风险能力,抑制过大波动,提升整体竞争力,稳健地迈向新征程。在产业结构优化上,要有序关、停、并、转产能过剩、能耗高、污染大、效率低的民营企业,培育“以科学为基础的技术”和“以技术为基础的科学”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设备与工艺升级、资源或能源替代、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管理手段改进带动整体质量跃升。在生产力空间布局上,重视资源节约、生产集聚、产城互动、城乡协调,通过差异发展与空间协同优化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使高质量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相得益彰。在动力转换上,以产业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的延伸与优化为主线,以创新引领、产业融合、区域协同、开放合作在提质增效、优化规模、深化分工、拓展市场中谋求动力转换。在产品创新上,平衡好现有产品制造能力、新产品开发能力、品牌创建能力,增强市场弹性供给和价值提升能力。在推进方式上,以提高技术水平、改进生产流程、提升产品质量、节约资源、降低生产与物流成本为重点实施“示范提升工程”;以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实体产业与虚拟产业、金融产业与工业产业、加工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为重点实施“结构优化工程”。

  制度精准发力应对民营经济的“三座大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分析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的多方面成因,在发展关键时期为民营经济把脉定向。迈向现代化新征程,需制度精准发力应对民营经济的“三座大山”。

  增强信心与定力,供求双向协同发力融化“市场的冰山”。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能力,提升供给质量,增强供给弹性,开拓市场空间是关键。精准设计民营企业改善组织管理方式、整合生产要素、畅通物流链、促进信息技术运用、促进创新的扶持政策。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将减轻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摆脱“丛林法则”对精力与能力的干扰。制定激励措施鼓励民营企业抓住“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机会“走出去”寻求新市场,或着眼于国内消费理念、需求重点、消费模式、支付方式的新变化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为解决民营经济融资困难,精准提供财政与金融管理与服务。财政方面,将财政支持民营经济的引导资金在模式创新、投资方向和使用效率上纳入地方党政领导政绩考核,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奖惩制度,避免地方政府不作为或乱作为。金融方面,进一步探索适合民营经济的票据抵押、项目融资、专利担保等新型融资工具,加强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的信息沟通与交流,提升金融机构的专业服务水平。

  精准发力体制改革,加强能力提升和产权保护,支撑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挥市场对技术研究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废除创新资金与资源支持、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身份歧视,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争取国家创新基金、建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联合创新能力,畅通产学研交流合作渠道、聚集优势创新资源,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确保制度落实到位,避免因调研不充分、考虑不周、预判不足、执行方式不当等所引起的实施负面效果。进一步完善政府“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协会的作用,健全领导与决策机制,加强整体谋划、提高决策能力,增强措施配套和执行力,加强监督考核。

  为民营经济迈向现代化新征程注入持久的精神动力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还需要文化积淀的嬗变为经济行为和制度安排提供合理的道德支持,并使克服困难、应对风险、维护变革秩序、谋求长远发展获得持久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家要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要弘扬企业家精神。要以“企业家精神”培育为重心,使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在信仰、信心和实际行动上都能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民营企业家要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创新理念、调整模式,集中精力分析面临的困难,坚守实业,做精企业,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民营经济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保驾护航。优秀传统文化能帮助缓解或消除现代经济的负面影响,降低运行成本,维系社会秩序稳定。要继续发挥包容、和谐、亲缘主义、尊长爱幼、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群体协调的价值观对共克时艰的积极作用。扬弃传统主义中的非理性因素,使市场追求效率的行为符合道德原则,如树立新型义利观、职责观和财富观等,避免运用欺上压下、坑蒙拐骗等违背“游戏规则”的手段导致的市场失序和社会失范。

  要引导民营经济从业人员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良好价值观。坚持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做到求利而不损他人和社会。鼓励民营经济从业者崇尚劳动,勤勉于世俗职业,精打细算,重视个人成就,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鼓励民营经济从业者不满足于现状、不沉溺于奢侈和享乐,以更大责任感与使命感投入共克时艰、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中去,为民营经济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要以主人翁精神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守住环境底线;以“先富带动后富”“万企带万村”的方式参与精准扶贫;用科学和务实的态度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