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一周社科动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14 04:40稿源:宁波日报

  宁波大学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日前,全国社科工作办公布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303个招标方向共立项339项。其中,我省共获得17项立项,分布在9个单位:浙江大学6项,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宁波大学各2项,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温州商学院各1项。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传华《中国语言哲学史(多卷本)》和人文与传媒学院赵树功《古代文论研究文献辑录、学术史考察及数据库建设(1911-1949)》,获批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从近年重大项目的投标与立项特点来看,首先,参与前期选题征集十分重要。今年我省最终列入招标选题超过30个。从立项结果来看,我省17个立项项目中有14个选题为我省学者提出,占比高达80%。其次,首席专家科学组建研究团队十分重要。尤其在应用研究领域,跨学科、跨学校、跨行业组队往往会增强投标的整体实力。最后,加强项目论证十分重要。

  积极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

  近日,由市博士联谊会承办的“市第十届学术大会生态环境保护分会”在宁波工程学院图书馆阳明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做了主题学术演讲,就能源的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等,提出了改善能源结构、协调生态与发展的思路。

  在我国缺油、少气、贫铀、相对富煤的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下,如何解决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压力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呢?武强院士提出要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开源节流并打造主题能源。开源,即扩大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氢能的给高效开发利用。节流,则推进科技高效化、高品位能耗资源替代化和建筑光伏一体化,以及通过打造我国能源主题——煤炭工业升级版,清洁化、高效化使用能源。

  研讨会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多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还分别就土壤修复、资源型小城镇转型、轨道交通噪音监测、地表水污染物溯源等课题进行学术分享。

  第四期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举行

  10月16日至1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浙江省文化厅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第四期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举行。本期研修班以“文创”为主题,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察研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教学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文博机构的文创专家授课,实践教学安排学员在杭州、上海、宁波、北京等地的博物馆及文化遗产机构实地考察研修,共有15位来自阿拉伯国家文博机构文创方面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源远流长,阿拉伯国家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举办研修班是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中阿友谊的重要活动项目之一。自2015年至2018年,阿拉伯国家文博专家研修班已分别围绕“纸质”“丝绸”“陶瓷”“文创”主题安排课程,目前,已有来自17个阿拉伯国家共68名文博专家学员参加研修。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作为研修班承办方,致力于搭建中阿文化交流桥梁,传播中国文化,与阿拉伯国家文博界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及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包括与摩洛哥城市文化局、突尼斯加布斯传统遗产博物馆、索马里科学与艺术学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领域包括共促国际化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文物保护修复、博物馆管理等。(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