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做做做勿煞,气气要气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1/15 09:43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有一幅漫画挺有意思:马术比赛颁奖仪式上,一匹马昂首站在领奖台上,脖子上挂着一枚金牌;而作为冠军的骑手被挤到台下,看来是马儿夺了冠军的金牌。瞧那马儿的神态,分明满脸的不服气,虽然它不会说话,但谁都明白它的意思:比赛时明明是俺在跑,不是你在跑,凭什么你是冠军?是俺拼尽全力马不停蹄,这才一马当先,马到成功!难道金牌不应该归俺?

  看了这幅漫画,不禁莞尔一笑:是呀,马术比赛固然离不开骑手的驾驭,但马儿的水平和发挥尤为关键,是它立下了汗马功劳!难道不应该考虑它的感受、肯定它的贡献、奖励它的成绩吗?

  不言而喻,漫画作者是借“蹄”发挥、以马喻人,形象地揭示了一个既朴素又深刻的道理:无论什么事情,一定要讲公平!正如宁波老话:“做做做勿煞,气气要气煞。”为什么要气煞?就是因为不公平!

  以前流行一句话,“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当然是一种强烈的不公平。尽管劳动不分高低贵贱,大家人格平等,但不可否认,卖茶叶蛋的贡献,跟造原子弹的是没法比的。为了祖国强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曾得到20元奖金,其中造原子弹10元,造氢弹10元。虽然邓稼先本人视金钱如浮云,但别人难免为他而不平,当时听到这一信息的杨振宁,就吃惊得说不出话来!

  时至今日,卖茶叶蛋的已经风光不再,可是造原子弹的如果跟那些日进斗金、腰缠万贯的娱乐圈明星相比,待遇还是不够公平。即使像屠呦呦那样,以近50年艰苦卓绝的付出和拯救数百万条生命的贡献,获得了400万瑞典克朗的诺贝尔奖奖金(约合46万美元,以当年平均汇率计,相当于人民币286万元),也买不起北京市内的一套普通住宅。而重要性与科学家不在同一层次的明星们,许多住着别墅豪宅,国内国外多处购置房产的也大有人在。因为人家来钱容易,出场一次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演一部电视剧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还经常偷逃税款,所以数钞票数到手抽筋,买房子还不是像买白菜那样轻松?诺贝尔奖的奖金和他们的收入一比,简直是“毛毛雨”,您说,这样的财富分配公平吗?

  不仅如此,现在大大小小的媒体,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也不够重视。科学家们常常是报纸上无名,电视上无形,广播中无声。拿屠呦呦来说,青蒿素成果在全球范围内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作为她的同胞,理应家喻户晓,为之骄傲;然而,在2015年她获得诺贝尔奖之前,国人基本上不知屠呦呦为何人,青蒿素为何物。反之,娱乐圈的芝麻绿豆点滴破事,包括偶像爱甜还是喜咸、穿红还是着绿之类话题,却长期占据各种热搜榜。一旦捕捉到明星结婚、离异、绯闻、官司等“重磅新闻”,报纸上网络上的传播,更是不遗余力、连篇累牍。您说,这样的宣传报道公平吗?

  除了明星自己,大概谁都会说:这太不公平了!公平不是平均主义,不是大锅饭,而是意味着社会成员之间权利的平等、分配的合理、机会的均等和司法的公正。而这正是我们改革的初衷。我国当前的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会变得越来越公平,“做做做勿煞,气气要气煞”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