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且将“挫折”转“存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25 09:55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司马迁曾经说过:“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作也。”这说明了挫折之于人生成功的重要性。从挫折走向成功的过程,就是将“挫折”转为“存折”的过程,每一次“挫折”都是在向自己人生银行的“存折”里存款,属于自己的“存折”越来越厚,人生增值也会越来越快。

  将“挫折”转“存折”,要义在于一个“转”字。面对挫折,做好“转”字文章,没有一流的目标不行,没有主观的能动不行,没有坚韧的精神不行。目标是导向,什么样的目标决定着什么样的思想和行动。艺术大师刘海粟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人要有第一等的正气,第一等的襟怀,第一等的追求。”谁生来都不是落后的命,要进步,要提升,要争取第一,关键在于绝不要向命运低头,绝不要自惭形秽,而是要向强手学习、与挫折过招,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古人云:“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这句话有很真实深刻的道理:尽管人的资质、体力是不一样的,有强有弱,但有了这种“己百己千”的精神,必然愈挫愈勇,功到自然成。否则,因为挫折而改变以至降格目标,则必然惨遭失败。

  将“挫折”转“存折”,从来都不是被动的、自然而然发生的,换言之,并不是说只要失败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就可以由挫折的状态转入成功的境界,而是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善于“运用脑髓,放出眼光”,有胆魄更要有智慧。是的,面对挫折,我们必须从暂时的挫折中去寻找原因,从一时的失败中去吸取教训,从暂且的困境中去探寻路径。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之所以能够在科研中获得巨大成功,就在于他不甘心挫折与失败。去年5月31日,他在绍兴市上虞区春晖中学“春晖讲堂”演讲时说:“在经历挫折和困难时,要相信没有失败就没有深度思考。一般很顺利的时候不会学到很多东西,我通向诺贝尔之路,就是一条充满挫折和失败的崎岖之路,而正是因为自己的不断思考、努力改进,所以最后我成功了。”

  将“挫折”转“存折”,关键在于坚持。有了坚持的精神、坚韧的品质,不一定就能成功,但没有坚持,没有坚韧,则注定失败。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就像掘井那样,井愈深土愈难出,若不决心到底,岂能见泉源乎?“坚韧”就是要牢记这样的话并践行之。涵养坚持的精神、坚韧的品质,我们还必须自我保持乐观的态度。石油大亨布恩·皮肯斯在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时,分享了他对“乐观”一词的诠释:“像我这般毕生从事石油行业的人,注定要挖到很多没有油的井,面对如此经常性的打击,还能坚持下去,乐观无疑是最有力的支撑。”布恩·皮肯斯因为乐观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功,这样的坚持观既可亲可近也可比可学。

  哲人说得好:“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在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如果说,人生是一个旅程的话,那么,“挫折”转“存折”的程度,必将决定我们人生的高度、宽度和厚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