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郑功成:补上养老服务中的人文关怀短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25 09:59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光明网-理论频道》刊文指出:从近些年国家和地方一些重要的举措看,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已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但就现实情况来看,人文关怀仍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中亟待弥补的短板。

  当前我国养老事业存在的普遍现象是缺少人文关怀,具体表现为:在制度安排中缺少人文关怀的精神,在服务标准体系中缺乏人文关怀的标准,在具体实践中缺乏人文关怀的情怀,在学界讨论中更多的是关注物质投入和满足物质需要而很少关注如何注入人文关怀,这些一定程度上导致老年人精神保障不足。因此,新时代的养老服务业需要尽快弥补人文关怀的短板,用人文关怀的精神来形塑新型制度体系和社会氛围。

  一要以人文关怀的精神为指导完善养老政策体系。如民法典应当维护和弘扬孝老、敬老的传统伦理;养老服务应当有专门的立法并体现出相应的人文关怀精神;其他相关政策的制定应当有利于形成子女孝老、社会敬老的氛围。二要以人文关怀的精神为指导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在制定养老服务的标准时,不能只重视硬件设施的建设标准,还应同时重视养老服务过程中的人文关怀标准。如尊重老年人的主体性,努力提高老年人的参与程度,服务供给不得损害老年人的尊严,服务过程维护老年人的体面,等等。三要重点培育养老机构与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情怀。包括专业培训应当加入老年心理学与人文关怀的课程,注重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与精神慰藉。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