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杨德广:构建教育大体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18 09:32稿源:宁波日报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在《中国教育报》刊文认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其中包括两个重要内容:

  一是构建教育大目标。我国的教育目标,很长一段时间忽视了“劳”,把劳动教育排除在培养目标之外。当今的青少年学生,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加上应试教育的影响,整天沉浸在书本知识学习中,很少参加劳动。让学生参加适当劳动,有助于改变“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恶习,使他们认识到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

  二是构建教育大体系。目前,更为薄弱的是体美劳教育体系。在体育方面,首先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把学生引导到、吸引到体育场、健身房、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在美育方面,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组织好第二课堂,传承、弘扬古今中外优秀文化艺术,让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课堂,开设人文素养课程和兴趣活动小组,供学生选修。在劳育方面,应借鉴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有效的学工、学农制度,加强劳动教育。中学和大学应拿出一定的时间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适当的农业劳动、工业劳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