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邢孟军:清廉机关创建中的路径选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17 04:53稿源:宁波日报

  邢孟军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弱,机关党建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党能否有效执政和长期执政。各级机关党组织要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强化主体建设,让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有能力

  培养好“一支队伍”,即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从选配、培训、考核、交流等各个环节入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尤其要重视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组负责人的配备,严格选拔条件,真正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干部选配到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组负责人岗位上来。既要确保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组负责人参与机关相关业务工作,又要确保他们工作上的独立性。加大对党务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等途径,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机关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培养人才的重要舞台。

  落实好“两个责任”,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覆盖。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最终落实到人,区分哪些是集体责任,哪些是个人责任,哪些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哪些负主要领导责任,哪些负重要领导责任,哪些负直接责任等,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每个党员干部是创建清廉机关的责任主体,要增强“一岗双责”意识,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科学有效的责任检查监督办法,坚持平时监督检查与阶段性检查考核相结合,把落实好“两个责任”的绩效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挂钩。

  二、理顺体制机制,让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有办法

  理顺机关党组织参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的体制机制。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来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是机关党的建设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和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贪腐问题往往是在业务工作中产生的,如果机关党组织对业务工作不了解、不掌握、不熟悉,仅靠发生问题后再进行查处,就很难做到“防患于未然”,很难起到事前和事中的监督制约作用。确保机关党组织对本单位本部门业务工作的知情权,把机关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机关党建工作渗透到行政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于行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一方面可使机关党组织在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中处于主动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机关党组织监督制约的自觉性,可以为清廉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理顺机关党组织参与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到机关各级党组织,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发挥好机关党组织在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精神,确定机关党组织对本单位干部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建议的权力,切实履行好机关党组织在队伍建设方面的职责。对机关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上的进步是评判自身价值的一项重要衡量标准,也是实现理想和抱负的一个重要平台,如果能真正赋予机关党组织对机关党员干部在政治上进步有较大的发言权,则对树立机关党组织的权威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从而强化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的能力。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有抓手

  把提高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质量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不能随意化、平淡化、做表面文章,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搞急功近利。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营造敢讲真话、敢于纠偏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肃整治机关“圈子”现象,消除“圈子”文化的滋生土壤,在各级机关,决不允许搞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要着力建设一支富有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机关干部队伍。

  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关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是一个单位党风、政风的综合体现,其核心是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作风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综合施治,结合党员“一岗双责”、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渠道,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丰富机关党员有效参与清廉机关建设的手段,创新机关党员有效参与清廉机关建设的途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

  四、完善制度设计,让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有支撑

  尽快制定专门规范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的制度性规定。实践证明,完备的制度是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的有力支撑。在制定这方面的制度时,要着重把握以下三项原则:一是完整性。制度必须严密、系统、配套,包括标准、方式、程序及惩处和保护措施等。二是前瞻性。制度建设要有科学预测,对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够及时防范。三是可操作性。各项制度规范要尽量具体、尽量细化,便于掌握和操作。

  着力对现行制度中较为薄弱的环节进行完善。完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机关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群众民主监督和机关纪检组织专职监督的机关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完善党员知情权等相关制度,按照法律法规及党内规章制度规定的范围、内容及程序,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常态化工作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预警,开展重要节点廉政风险提醒防范工作。通过完善这些制度,使党员领导干部有可能滥用权力的行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预防和制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五、严格责任追究,让机关党组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有权力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建立健全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和组织协调机制,做到有群众举报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要把责任追究落实到个人身上,防止那种借口集体负责而实际上谁都不负责现象的发生。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对反映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早打招呼、扯扯袖子,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从根本上触及滥用权力的党员干部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要触到痛处、伤及要害。要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各级机关党组织要保持作风督查的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建立健全以集中督查、自查自纠、督促整改、作风问责、通报警示为主要内容的清廉机关创建督查工作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经查实,一律从严处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建立健全责任追究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实现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市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