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王铭徽:政治建设统领清廉机关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17 04:51稿源:宁波日报

  王铭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刻洞察自身性质、历史经验、建设规律提出的重大命题,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要求。清廉机关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中管总、管方向、管根本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总纲和灵魂。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归根结底也是要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意味着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第一位的,是其他建设不可替代的,具有根本性、方向性和长远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运用和对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新总结和新概括。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必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二、明确政治建设目标

  《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目标,基本要求就是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努力争做“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三、聚焦强化政治功能

  机关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要提高政治觉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严把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坚持政治原则,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督查、政治轮训,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落实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清单化、年度工作项目化”,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任“三个责任”,防止出现以机关党组织代替党委(党组)行使党建工作职能的现象。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必须坚持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高低,机关党组织书记是否发挥领导和示范作用至关重要。各类主题的政治生活,必须要党组织书记重视、参与、督查,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履行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提高党员的参与性,鼓励党课形式创新,用鲜活形式使党课接地气、有温度、有吸引力。必须健全民主集中制。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让民主生活会开出“火药味”。必须加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考核。每年对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党组织,要进行通报,对经常性无故缺席党内政治生活的党员,要加强批评教育。

  (作者为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