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代明炜:筑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15 08:58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代明炜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在理想信念中获取永不枯竭的精神力量。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真信真懂真用的基础之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一生的崇高目标追求。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共产党人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共产党人才会有强大的精神免疫力和精神抵抗力。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定力,才能不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的事业坚贞不渝。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蕴含了共产党人所固有的精神追求、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正是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才练就了钢筋铁骨,才能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才能抵御名和利的诱惑,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坚定前行。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视死如归,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今天,共产党人要完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崇高事业,更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铸就精神之魂。共产党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身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四个能否”作为衡量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一重要论述从理论上指明了共产主义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崇高的信仰和目标,是每个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为每一个共产党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为准则。共产党人要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具体到实际行动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的必修课。“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当前,绝大多数党员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滑坡。种种理想信念的动摇和滑坡是非常危险的,究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客观标准缺乏准确的认识,不能以“四个能否”作为自己践行坚定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因此共产党人要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对标看齐,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用实际行动体现理想信念的力量

  一位哲人说过,世上有两样东西亘古不变:“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要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植精神家园。首先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的基本观点,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要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体系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上。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实践依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再次要加强党性锻炼。党性坚强,信仰才能坚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和运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指南,坚决抵制各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现象,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让信仰信念之灯长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一定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筑牢时代精神之基,矢志不渝、不断奋斗。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