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徐建成:推进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11 09:56稿源:宁波日报

  徐建成


  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会给公共文化服务带来什么


  1、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必将撑开文化繁荣与发展的新格局


  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城市群经济发展基础、文化供需市场等因素,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要优于珠三角,长三角的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和需求会更加容易被调动、激活,市场也已越来越充分、多元地反映出文化供需的迫切关系,这就为推进一体化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意味着这一区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融合性程度会很高,文化服务一体化实现的可行性也较强。只要各地文化部门的管理者能自觉打破行政区域的壁垒,冲破文化自守的篱笆,围绕一体化的大局抓住机遇,着眼于文化繁荣和发展,必将促进文化生产力的提高。


  2、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必将创造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沃土


  长三角自古以来的地缘文明就是吴越文化,历史地理空间曾经促成文化的高度融合。书画艺术、雕刻艺术、园林建筑、文学创作等,共同创造了江南文化各个不同时期的高峰、顶峰。也就是说,历史上原本就一体化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影响、相互吸收,促进自我品质提升。所以,现如今在传统文化的研究、保护、展示、传承囿于行政区域束缚的情况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有利于产生抢救、移植、嫁接、转化、蜕变、重生的新思维和新方法,培育出创新和发展的新土壤、激发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的新动力。


  3、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必将建立文化开放与合作的新优势


  长三角地区文化虽是多极的,具有丰富性和独立性,既有线形条链的,又有区块孢核的,但核心、龙头是上海这一国际性文化大都市,具有强大的辐射力和国际对接的包容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文化输出的舞台在上海,平台更在上海。各地只有自觉接轨大上海,文化开放和合作才能更有符合自身利益的城市人才效应和发展动能。文化开放与合作的腹地才能不断延伸植根,乃至扩及长三角周边的城市群。


  二、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如何破题推进


  1、市场一体化决定着服务一体化


  应该先推进文化产业一体化,比较之促进文化事业一体化更具活力。同时,行业文化一体化比纯专业文化一体化更具活力。民间资本更多地进入文化企业经营运作,如同制造业一样民营企业跨区域一体化经营,电影院线放映发行机制、演出剧院联合出品机制等就是一体化的文化供给形式。科学技术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文化产业领域,科技同样是不断提升改变文化产品的动能。推进一体化能够促进更多数量的百亿级文化创意企业涌现,并多点合理布局。


  2、打破地域自守决定着区域文化资源的整合


  应该先力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提高脱离濒危状态的保护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非遗的迁徙保护、传承人的壮大繁衍是进步的、积极的,不为本土一地一人所困,更不为原生态颓废所困,让差异性的保护与传承成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互鉴互用,使传统文化走向更有价值、更为震撼的时尚魅力、高端品质的文化之作。此外,可以尝试博物馆联盟机制促进藏品资源共享、保护技术手段互补,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体、联合体的形成,在这方面也可加快取得共识与突破。


  3、教育与科研能力决定着文化服务一体化推进的格局和进度


  文化服务一体化不仅需要顶层设计,而且需要培植民意基础。否则,好多想法、规划编制、方案出台就会遇到阻力,难以形成合力。尤其是在培育高校应用性文化青年人才方面,要先期输入一体化的先进理念和协同意识,因为他们即将是信息时代服务一体化推进的主力军。要加强长三角文明进程中历史观、全局观的智力支撑,结合多年来的考古成果和文化谱系研究,深化长三角文化的主干和分支的内涵认知,同时普及吴越文化的历史地理教育,为一体化的文化服务规划产生更为宏观、易于迸发、关照需求、促进开放的格局、视野,并寻找到指导实践的抓手。


  (作者为民进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