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王波:谱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10/10 09:02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波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谱写出无愧于时代需求和人民要求的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必须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否则就会失去吸引力和感染力,就会缺乏影响力和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新战略、新任务,蕴含着新变化、新发展。如何引导人民群众更好把握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战略任务,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化和发展成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结合时代特点做出明晰响亮的回答。新时代背景下,面对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要想谱写出新的发展篇章,继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智献力,必须明确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认清神圣使命和增强根本保证。

  谱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要以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为基本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在尽管已经过了170年,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仍然是指导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科学理论,仍然是帮助人们正确观察世界与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然而还远未结束。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神圣使命。

  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马克思主义不存在“过时”问题,只存在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如何“结合”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解释世界也改变世界的实践品格,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实践,用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丰富经验不断充实、推动和扩展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和生命力,让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和运用。

  谱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有着丰富内涵的重大战略思想,既是新时代凝聚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人民群众磅礴力量的精神旗帜,也是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并且发挥自身优势,促使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入脑入心,指引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提供解决世界问题的中国方案。当前,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界来说,最重要的理论任务就是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重大创新和战略意义等基本问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核心观点和科学方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打造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指导下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确保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

  谱写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神圣使命

  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面对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在实现创新发展新要求的基础上,认清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通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挥自身功能,将哲学社会科学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理解用于指导现代化建设实践,这样才能充分实现自身价值,不辜负时代要求和人民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都是在不断呼应时代需求和满足人民需要中得以实现的。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谱写出无愧于时代需求和人民要求的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必须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否则就会失去吸引力和感染力,就会缺乏影响力和生命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不断在审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人民幸福生活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新时代谱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要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

  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有能力把全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也是唯一有能力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政治组织。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把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首要一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项重要内容,理所当然也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新时代谱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的过程中,不断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党的领导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党的领导更加富有时代气息和实际成效。

  新时代,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谱写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关系到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兴衰成败与前途命运。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必须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坚持抓繁荣发展与引导管理两手都要硬,既要加强方向引导和营造良好环境,使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在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下发展,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理论思维特长;又要构建新型科研管理模式,破除一切妨碍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体制机制,避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所累,分散科研精力;还要避免出现专家官僚化、人才行政化倾向,使好的专家向大师方向努力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向成名成家努力,持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