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辛向阳:建设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27 09:06稿源:宁波日报

  辛向阳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这一论断既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丰富与发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科学领会。


  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长治久安,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意识形态,要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主流意识形态,以此整合社会意识,使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


  在我国古代,很早就提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之后,经过历代儒家的吸收融合,逐步形成了以“三纲五常”(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主流意识形态,成为中国封建社会能够维持两千多年的精神支撑。在西方,资产阶级在反对封建统治、夺取政权的斗争中,掀起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提出“自由、平等、博爱”等价值观念,形成了一套以个人主义为主要基础的意识形态体系,对建立和巩固资本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所言:新的社会形态一形成,远古的巨人连同一切复活的罗马古董——所有这些布鲁土斯们、格拉古们、普卜利科拉们、护民官们、元老们以及凯撒本人就都消失不见了。冷静务实的资产阶级社会把萨伊们、库辛们、鲁瓦耶-科拉尔们、本杰明·贡斯当们和基佐们当作自己真正的翻译和代言人。他还说:“当英国社会的资产阶级改造已经实现时,洛克就排挤了哈巴谷。”无论是洛克们,还是萨伊们、本杰明·贡斯当们;无论是亚当·斯密们,还是库辛们、鲁瓦耶-科拉尔们;无论是康德们,还是密尔们、基佐们,都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建构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就要进行包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等在内的伟大斗争,就要建设使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坚强核心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组成的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样一种意识形态使我们能够万众一心,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种团结的力量,可以像大河一样冲决一切阻碍我们前进的堤堰,无论是贸易战的垒坝还是高科技的封锁。


  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意识形态领域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始终充满着没有硝烟的战斗。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的利益在多元化,社会分层也在多样化,我们不仅有工人、农民、干部、知识分子等社会群体,还有“鼠族”“蚁族”“北漂”“老漂”“海归”“海待”“散户”等新出现的人群,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这些新的人群的形成带来了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如果没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思想意识就会为一些错误思潮的存在提供土壤。有的人宣传历史虚无主义,是因为他们没有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有的人热衷“宪政民主”,是因为他们不懂得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思想;有的人颂扬西方“普世价值”,是因为他们偏离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西方对我们进行的意识形态攻势是相当猛烈的。2004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切尼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说:“追求自由,具有普世价值,它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种文化或者一个地区特有的。”2016年3月23日,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总统高克在同济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启蒙思想的基本原则,即不可剥夺的人权和法治,三权分立,代议制民主和主权在民。”面对这些“攻势”,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


  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抓好“七个要”


  第一,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首先,做好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马克思主义不仅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道义的制高点,而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马克思主义不仅回答人类发展的趋势和客观规律,而且与中国人民的感情相连、命运相关。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马克思与中国人民的距离是多么的近。“中国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那么的相近,“中华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这样的相似,仿佛马克思就生活在近代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其次,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物质力量性。这一思想的物质力量性就在于它深深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了解人民的诉求、实现人民的诉求,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的认识就体现了这一点。要使广大人民群众意识到掌握了这一科学理论,就能够真正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从而自觉地学习这一科学思想。


  第二,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首先,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什么道路自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为什么理论自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坚持人民立场、发展人民利益的人民理论。为什么制度自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扎根中国大地、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开放制度。为什么文化自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有机统一,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四个自信”不仅是抽象的,而且是现实的,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对自己的生活都充满着自信。


  第三,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这是建设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要求。要以正确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不仅要提高传播对象的数量和覆盖面,而且要提高传播的质量和效度;要以正确导向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不仅要提高引导的规模和受众面,而且要提高引导的深度和力度;要以正确地导向提高新闻舆论的影响力,不仅要提高影响的广泛性和全面性,而且要提高影响的持久性和深刻性;要以正确导向提高新闻舆论公信力,不仅要提高新闻舆论内容的公信力,而且要提高整个行业和从业人员的公信力,使新闻舆论能够成为社会公信力的榜样。通过新闻舆论的这“四力”建设,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第四,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思想传播需要新话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深刻、逻辑严密,但其表达方式却是非常接地气。比如在讲到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来奋斗的历史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这种论述既生动形象,又深刻有力,一下子能够抓住人们的心。我们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时,就要多用这样的话语,既能阐明科学道理,又能入心入脑。话语新的同时,还要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讲好新时代思想背后的各种故事,用微视频、短故事告诉人们真道理,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第五,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县级媒体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需要整合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目的就是把分散的媒体力量统合在一起,发挥整体优势,要整合县级所属的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自媒体、新媒体等多个媒体平台,通过组织机构、流程构建、体制机制、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有机融合,打造全新生产流程和模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最中心的工作就是把人民群众需要的媒体内容充分挖掘出来,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东西反映出来,形成最大化传播能力,能够实实在在地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在实现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第六,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新时代遇到很多新问题,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有些人对问题的认识会出现偏差,于是错误观念就会沉渣泛起。有的人借进入新时代了、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了,以重新“重新评价”历史、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改革开放史。国内外一些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改革开放史来做文章,大搞历史虚无主义,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这个方面,苏联解体有深刻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对类似历史虚无主义这样的错误思潮要不断进行分析批判,特别要警惕它的各种变种,既有右的变种,又有“左”的变种。


  第七,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意识形态阵地是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战略阵地,各级党组织都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首先要破除一种错误观念,认为经济建设是中心,意识形态建设就可以在抓中心工作之外有精力时再抓,没有精力就少抓。这样一种认识是片面的。经济建设毫无疑问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但如果意识形态工作没有抓好,就会出现很多负面舆情,直接会影响到经济建设的发展。相反,有了强大的意识形态,就会极大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其次,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使任务落实周密严谨,使阵地管理切实有效,使失责追究明确清晰。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