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扩大内需须释放乡村振兴这一最大新动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27 09:06稿源:宁波日报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学习时报》刊文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外需增长受阻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无疑是一项正确的战略选择,是确保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集中体现在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村发展的不充分上。紧紧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实现乡村振兴,就能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应当是: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镇建设。做好这四件事,必须以改革开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农村改革的各项部署。核心问题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全要素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对城乡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发展之所以滞后于城市,根本原因在于城乡两个市场发育程度不同,城市已经高度市场化的要素,农村尚处于半市场化和非市场化状态,农村的各类生产要素源源不断流入城市,支持了城市的繁荣和发展,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建立城乡融合的市场体系,实现城乡之间要素的自由流动和等价交换,不仅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而且可使目前许多城市病如房价畸高、交通拥堵、资本闲置等问题迎刃而解。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经过5年多的试验,证明是成功的,应当抓紧在面上推广。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应当大规模地搞,不应再犹豫等待。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