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一周社科动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26 04:26稿源:宁波日报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前十

  日前,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这是国家信息中心继2016年首次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后,连续第三年推出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报告采取指数化评估,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

  其中,“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从智库研究视角,围绕研究成果、传播平台、社会关注三个方面,评价“一带一路”相关智库建设进展及其社会影响,具体分“一带一路”国家级智库影响力排名、地方性智库影响力排名、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名,列出每个类别的前十排名。其中,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前十。

  测评发现:国家级智库是“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主力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位列前五。社交媒体正成为“一带一路”智库传播新渠道,微信平台、外文网站等对提升智库影响力作用明显。

  宁波CityGo城市大脑研究报告发布

  《以城市大脑为枢纽推进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宁波CityGo城市大脑研究报告》,最近作为智博会智能经济与社会创新高层论坛发布创新成果向全国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已进入以城市大脑为枢纽的新阶段,并总结了宁波CityGo城市大脑的研究成果,包括CityGo城市大脑的建设基础、新方法论、理论模型和服务体系等,分析了宁波CityGo城市大脑1.0版的应用情况,为宁波全面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既是“资源高地”,又存在“效率洼地”,让人深切感受到交通拥堵、生活不便、环境恶化等城市之“痛”。全球有1000多个城市已启动或开始建设智慧城市,其中中国就有近500个试点城市。尽管如此,智慧城市建设尚未取得大的突破,原因在于系统孤岛破解难、信息资源盘活难、智慧城市运营难。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两年多前,由潘云鹤、吴志强两位院士提议,依托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力量,宁波开始研究CityGo城市大脑平台。

  作为城市大脑的CityGo平台,不仅是城市数据管家,也是城市智能中枢,帮助城市协同创新和智能运营。它主要有4项任务:首先,联通城市要素,实现城市万事万物互联互通。其次,赋能和聚能相结合,让平台不断汇聚能量,进而形成城市信息资源的大共享体系。第三,采用群智模式,依靠群体智慧和多方协作,实现城市的智能运营。第四,构建系统之系统,保证它们的运行和安全。目前,CityGo城市大脑已经在市环保局、市政务云等多个单位应用、测试和验证,高效解决了多源数据融合、多表订阅以及数据交换问题,验证了海量多源数据采集、目录自动生成、交互式数据订阅、任务监测、系统安全等功能。未来,CityGo不仅在宁波多领域多部门应用,还将在其他城市推广应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