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我们要传播什么样的价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27 09:06稿源:宁波日报

  流沙

  朋友一家从韩国旅游回来,他非常不解地对我说:“原来韩国也不全是帅哥、美女。”此话让人莞尔。

  韩国没有拍过国家形象宣传片,也没有宣传过他们国家“盛产”帅哥和美女,我们对韩国的认识可以说大部分来自于韩剧。韩剧中的男女角色,个个俊帅美丽,男主人公多是重感情的帅哥,女主人公则是善与美的化身,像天使一样。韩剧看多了,就会对韩国人“符号化”:男的外表俊儒倜傥,恪守家庭伦常;女的温柔美丽,具有对爱情忠贞、对生活负责的道德情操。像《蓝色生死恋》中的宋慧娇、宋承宪、元斌,《妙手情天》中的安在旭、金喜善、秋尚美,《天涯海角》中的柳时元、金浩真,《明朗少女成功记》中的张娜拉,无不给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韩剧所塑造的人物性格体现了一种让中国人十分享受的儒家哲学,小辈对长辈尊敬、重视家庭伦理、忠于爱情等等,加之男女主人公俊美的外表,极有感染力。现在韩剧传播主流价值观,已成为内地一些文化学者的研究课题。传播具有伟力,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通过什么手段和途径来传播?二是想传播给别人什么,又想达成什么样的目的?

  问题虽简单,答案却五花八门。但迄今为止,韩剧、美剧在文化价值传播方面,的确有其过人之处。早前有学者批评张艺谋的个别电影展示的是中国的落后和愚昧,还有学者批评《人在囧途之泰囧〉是一部低俗、庸俗、媚俗的的作品。是非曲直,没有定论。但单就中国电影而言,其在通过文化手段传播社会主流价值方面,欠缺“火候”、功力不深却是不争的事实。

  日本电影、电视剧是“价值传播”的一个很好的例子。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国门初开时,一大批优秀的日本电影、电视剧进入中国市场,《一休》、《花仙子》、《阿信》、《排球女将》、《追捕》、《血疑》等等,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人,里面的主人公智慧而又坚忍,怀抱理想而不屈不挠……像栗原小卷、山口百惠、高仓健等演员,一度成为中国男人心中的“梦中情人”,中国女人心中的“白马王子”。当年的“日剧风”与当下的“韩剧风”何其相似。前段时间看到一则外电,日本一些文化学者认为日本电影、电视剧已在中国式微,而通过网络传播的AV泛滥成灾,已导致对日本人的认知错位。

  “用什么来传播”、“传播什么”其实是一个“天问”。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曾说过:“动物只是按照它所属的那个种的尺度和需要来建造,而人却懂得按照任何一个种的尺度来进行生产,并且懂得怎样处处都把内在的尺度运用到对象上去;因此,人也按照美的规律来建造。”很多人把马克思的这段话用于“美学”、“自然环境学”,事实上也可以用于“文化传播学”。

  文化在网络时代事实上已无国界,如果不去传播优秀的文化,别人的文化就会渗透进来;你没有高超的文化传播手段,即便你有好东西也只能干着急。电影和电视剧历来是国家文化的良好载体,能很好反映与传播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大众行为、思维模式、审美趣味,而将“文化”以文化产业的方式向别人输出也向来是一种文化策略。而我们一打开电视,几乎全是帝王戏、宫廷戏,“输出”这样的戏,如果没有中国文化背景能看懂吗?这样的戏又体现了什么样的主流价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