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现代化的基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20 01:24稿源:宁波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在《中国政协报》刊文指出:教育最重要的任务是促进人的发展,因此人应该成为教育现代化的第一指标。立德树人,一定是德行、智慧、知识与能力共同提高的过程。好的教育,一定是通过教师和学生良好的互动关系产生的。

  教育现代化,从良好的师生关系开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仅是教师对学生的爱,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资金很多,技术很先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却越走越远,这样的教育肯定不会是现代化的教育。师生关系的复杂,不是教师单方面付出就会获得比较好的师生关系,还需要教师有高超的教育艺术,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价值和学习的快乐。

  当前,社会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们如果依然认为自己总是比学生知道得多,摆出一种教育者的架势,孩子们就会从心底里远离教师。新型师生关系发展方向,一是师生关系将越来越平等;二是逐步剔除教育的功利化倾向;三是越来越关注不同学生的差异性;四是更多地采用科学评价的方式;五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管理者,已经开始把师生关系作为衡量教育成败的重要指标。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