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观点集粹

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对逆全球化趋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20 01:24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自由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各国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以其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美国违背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精神和原则,采取单边主义做法,发起针对中国等国家的贸易战,破坏了国际贸易关系和经济秩序,是一种逆全球化举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第一,自由贸易是经济全球化的核心。一个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是,当代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无一例外得益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发展。第二,美国大范围挑起贸易战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美国对于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主要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并非全球经济发展。第三,需要认识到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大势。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既是全球范围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当今时代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第四,我们应该坚守底线、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不主动挑起贸易战,也不热衷于贸易战。我们应该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做好自身的事。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