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李广雷:宁波特色小镇 文化建设的推进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19 02:51稿源:宁波日报

  李广雷

  推进特色小镇文化建设,要着眼于文化功能“聚而合”、文化形态“精而美”、文化产业“特而强”、文化机制“活而新”,做好文化资源挖掘、文化服务提供、文化品质提炼等工作,使文化遗存传承有序,人文气息浓郁深厚,文化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形态优美精致,多种功能互动叠加。

  一、挖掘保护文化资源,有序传承文化遗存

  做好文化资源的调查评估。全面调查、梳理、评估特色小镇区域内各类文化资源,包括体现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能够保护利用的文物古迹、传统村落等物质文化资源,匠人技艺、民风民俗等活态的非物质文化资源,旅游、文艺、创意设计等现代文化资源,建立系统完备的数据库,为深入挖掘历史价值和发展潜力奠定基础。

  加强文化资源的规划管控。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以“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为原则,加强特色小镇区域内文物建筑、工业遗产、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和规划管控,保持遗存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和风貌整体性的完整统一,形成与地理特征、文化传统、人文个性相符合的整体风格和文化形象。

  二、提升文化带动作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积极探索传统文化资源产业化的路径。发挥特色小镇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载体作用,深入挖掘骨木嵌镶、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木雕、甬式家具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文化内涵,培育和孵化更多历史经典产业特色小镇,提升文化附加值与无形资产,传承传统工艺文化精髓,为重塑传统产业要素与价值链提供成长和变革空间。

  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互促互进、互融共赢的发展新态势。以文化资源为内涵,以产业资源为引导,以旅游业态为载体,建设基于地域文化特征的旅游特色小镇。比如依托前童镇、梁弄镇、石浦镇等历史文化名镇,通过深度整合属地特色人文资源、自然资源、产业资源等关联性资源,建设综合性、多功能、多业态的小型旅游区,打造以“微度假”为品牌的乡村度假型产品集群,逐步形成全领域、多层次、多品类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在制造业小镇通过创意和再生设计,深化工业旅游线路建设,提供拓展体验性、互动性的特色文化项目,形成文化体验与科技观光相融合的工业旅游配套功能。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在特色小镇集聚。不断完善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协同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搭建创意产业管理、引导、建设和理论研究专业平台,凝聚文化创意精英队伍,构建文化创意产业运行体系,积极引进培育创意制作生产、传播营销、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各类企业在特色小镇集聚。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小镇文化功能

  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推动特色文化活动和优质文化资源向特色小镇倾斜,建设一批体现小镇特质、蕴含小镇精神的重大文体设施,如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派驻激励文化志愿者参与特色小镇文化建设,丰富特色小镇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化素养。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多渠道参与图书馆、美术馆、纪念馆、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搭建更加有效、更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提升文化亮点,推动文化成果互联互通。鼓励有条件的小镇以特色建筑为平台、属地文化为灵魂,加强对传统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建设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区或主题文化景观生态线,营造与现代城市差异化的情景。立足文化积淀和文化产业特色,搭建民俗节、艺术节、戏剧节、音乐节、产品博览节、展会论坛、文化赛事等文化交流传播平台和特色性文化节会,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展示小镇文化风采,增强小镇知名度、美誉度。

  呵护小镇文化传统,提升居民认同感和归属感。保持特色小镇生活习俗和劳作方式等社会性生态元素的完整性,尊重本地居民的历史记忆,以系统化的特色文化标识为指向,构建文化、生态、生活、产业有机融合的生态型空间体系,让懂得本地历史传统与民众情感的“文化人”“乡贤”立足小镇,发挥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建设的重要责任。

  四、健全工作促进机制,形成文化建设合力

  完善文化建设领导机制。优化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拓展文化专项小组工作内容,强化其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文化内涵挖掘以及文化功能培育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完善文化建设绩效监测考核和工作督导办法,及时总结、评估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成果和有效做法,推广文化与相关产业有效融合的特色小镇典型。

  健全文化建设保障体系。支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项目优先申报各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人才政策、规划用地指标向现有小镇倾斜,让文化产业政策、文化功能区园区政策覆盖到特色小镇。支持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特色小镇申报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将具备文物价值的各类遗存申报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构建文化建设智库联盟。以新型智库为载体整合高端文化人才,组建文化专家指导服务组,针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专门政策、工作机制和创意支持等一系列问题,开展系统探索研究,帮助特色小镇在规划编制、建设培育中更好融入文化元素,提高文化建设发展水平。加强与高校等文化机构的合作,在特色小镇探索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美术写生创作基地等,举办书画展、摄影展等主题展览,鼓励高校相关专家参与开发系列文化创意产品。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