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廖先锋: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内涵与重要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19 02:56稿源:宁波日报

  廖先锋

  作为新时代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创业创新的有效平台,特色小镇的作用不言而喻。特色小镇要做出品质、做出品牌、做出效益,离不开文化“灵魂”的支撑。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把文化基因植入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全过程,是文化作为特色小镇内核与灵魂的必然要求。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不仅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和综合素养,而且能够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助推城乡社会和经济发展。从各地实践来看,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的内涵十分丰富,总体就是以文化为引领和贯穿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主线,以文化元素符号的提炼、创意和再生设计为手段,推进文化资源挖掘、文化价值培塑、文化传承传播和文化经济发展,对属地的特色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等实行一体化深度整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与协调发展。

  一、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是塑造特色小镇灵魂神韵的基础工程

  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浓厚的人文气息是特色小镇的重要特质之一。每个特色小镇都有其自身的历史文脉,特色小镇主导产业也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淀了独特的产业文化。实施“文化+”行动,汇聚创新文化、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等人文资源,形成“人无我有”“一镇一品”的区域特色文化,让居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让特色小镇展现地域特色、民族风韵和时代精神,是传承发展特色小镇历史文脉的现实需要,是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的重要手段,是赋能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

  二、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是实现特色小镇更加美好的有力抓手

  只有完善特色小镇的文化功能,提供良好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服务,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为居民提供文明的生活环境、和谐的精神家园。只有挖掘、保护好特色小镇区域内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特色小镇亮丽的风景,让人们找到心灵的慰藉和归宿,才能建立起支撑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文化自信。只有充分运用和融入文化、创意、艺术等手段和元素,才能把特色小镇营建成处处流淌创意灵感、设计匠心、艺术气息的精美空间。通过文化建设,将有力促进特色小镇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使特色小镇更加美好宜居。不少特色小镇历史悠久、遗产资源丰富,要做好小镇建设中的历史遗存活化利用,让富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古镇、古村落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赢得尊严、享有地位,让历史文脉永远延续。

  三、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是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文化产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文化资源利用得好、开发得好,可以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浙江紧紧依托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十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培育了南浔湖笔小镇、青田石雕小镇、嵊州越剧小镇等一批历史经典产业小镇,既传承传播了优秀地域特色文化,促进了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物质和文化的多样性需求。同时,特色小镇在发展产业过程中,深入挖掘特色产业文化内涵和价值,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旅游、科技、工业、农业、建筑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化附加值与无形资产的提升重塑传统产业要素与价值链,有利于形成以高附加值产品为核心的产业群落,有利于发掘提炼出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鲜明文化特色的产业品牌,从而推进当地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是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创新举措

  特色小镇地处城市和乡村的接合部,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可跨越的过渡地带,可以有效对接大中城市和农村的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并使其相互传递,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特色小镇的地域特色文化、乡村风貌保存得如何,决定着特色小镇的发展前景和生命力。加强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推动特色小镇从乡土文化中汲取传统营养,从城市文明中吸纳现代元素,真正实现“产城融合”,通过打造“小而美”和“小而精”的空间,超常集聚各类高端朝阳产业、人才和资本,塑造新城镇,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速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作者单位:市文化艺术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