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国人“心理时间”发生改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13 11:06稿源:北京日报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王俊秀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中国过去40年社会转型,在时间上体现为从传统时间向现代时间的转变,农业社会的时间是粗线条的,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的时间越来越精细化。巨大的社会变迁,让人们的“心理时间”发生了改变。

  当前,多数人的“时间贫穷感”源于生活时间被挤压。生活时间中本该具有的休闲时间被工作时间挤压,休闲时间和情感时间成为时间贫穷中的最大损失。

  生活时间被挤压有多种原因,除了上述转型中时间压力的因素外,中国的城镇快速崛起,都市化在空间上无限延展,使得许多人在工作和休闲中的交通时间增加,但交通工具提速同时也带来了更快的工作节奏。地铁、高铁、飞机在压缩空间的同时,也压缩了生活时间。出差便利性使得出差次数增加,也带来了旅途时间的工作化倾向。

  网络和信息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但是,网络和手机也成为人们严重依赖的工具,人们的生活逐渐被网络和手机碎片化,查看手机的间隔在不断缩短。

  “时间贫穷”的另一个表现是个人对于时间控制感的降低和消失,个人在时间支配上处于被动地位,个人主导时间减少,以个人为中心的时间减少。如信息化、社交媒体的快速崛起使得人的“社群”生活越来越多,个人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快,工作节奏快,社会角色多,这就要求人们每天的生活是要被精心安排了的,这种安排要根据时间长短来规划。人的每一天都在这种切分了的时间中生活,被动地受时间的支配,因缺乏控制感而感受到“时间贫穷”。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