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讨好本质上是一种交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9/13 11:00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讨好是一种本能,人自出生起就会讨好别人,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实际上会笑着讨好妈妈的孩子吃得更好。讨好也是一种生存智慧,因为人要生存,不得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不得不依赖于别人的认可,不得不仰仗于别人的支持与帮助。所以,讨好可能发生于任何一种人际关系中,常见于下级对上级、弱小的对强大的、地位低的对地位高的、没权的对有权的、穷人对富人等。

  如果要对讨好这种行为进行“分类”,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近乎下意识的“避险”行为,所谓的“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说的就是,弱者遇到强者时,那种身不由己的谦卑、谄媚和示弱。在强者面前或在地位高者面前,一副无论是否发自内心的笑脸,还是一副讨好的模样,总不会吃眼前亏。这样一种讨好巴结,是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表现,是我们觉得活得累的一个原因。

  另一类是主动进行的投资或投机行为。比如女为悦己者容,又比如贿赂,目的都是讨好对方,以获得好处。获得的好处,既可以是物质的,如《红楼梦》中刘姥姥从贾府获得的银两和财物,也可以是精神或工作上的帮助。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炒掉的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披露,在炒掉他之前,特朗普不仅非常喜欢他,甚至有时候是讨好他,作为顶头上司这样做,就是因为科米领导的联邦调查局在美国大选中曾调查过特朗普,也调查过希拉里,特朗普既怕自己有什么把柄握在科米手中,也想借科米之手达到打压对手的目的。通过讨好科米,而让其有所“关照”。

  无论是下意识巴结,还是主动取悦,讨好本质上都是一种交易:讨是支付代价,好是获得回报。“讨”支付出去的是逢迎取悦的态度或送钱给物的行为,“好”则是从对方得到的好感、好评和好处。这一“讨”一“好”,一去一回,形成了“闭环”,这就把讨好与民法上的“单方施惠”行为区别开来,形成了一种交易关系。

  既是一种交易行为,也就如同其他生意、其他买卖合同,有时候会因为对方违约或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等“实现不了合同目的”,比如热脸贴上了冷屁股、吃力不讨好等。从这个角度而言,讨好虽然是交易,却很难实现“双赢”,常常是一种“零和交易”。有时也会因为违反法律规定,或违背公序良俗,而使合同无效。比如,财物贿赂这种讨好行为,就违反了法律规定,性贿赂则违背公序良俗。

  从个体来说,讨好的本质是弱者对强者的主动巴结行为,是一种不平等主体间的不公平交易。一个“讨”字,就充分体现了这种不平等:自虐自辱,或抬高别人或贬低自己,都是对本人意愿的一种“侵权”。尤其是因为“主人与公仆”位置的颠倒,在不得不讨好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时候,常常会感觉到憋屈郁闷,累人累心,对自己的自尊、人格和心理健康都会产生负面影响。而就整体社会而言,讨好这种交易,会让社会总交易的成本增大,效率降低。随着“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的深入推进,从制度和规则上大大减少了因审批、办事而不得不点头哈腰、甚至低三下四讨好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无奈情形。

  这虽然是行为上的小小改变,却是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上的重大进步。以平等和公平为基本原则,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讨好,使人独立、自尊和自爱。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