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李永胜 肖圆圆: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思想法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30 09:05稿源:宁波日报

  李永胜 肖圆圆


  1978年,《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犹如一声春雷在中国大地炸响,由此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催生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拉开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序幕。解放思想,不仅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更为重要的是为我国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正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才取得了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解放思想奠定了改革开放的思想前提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始终处于思想引擎地位。可以说,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指导实践的历史。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是以思想变革为先导的。1977年,面对党内盛行的“两个凡是”口号,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表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主张,要准确、完整地理解毛泽东思想。”随后,我国展开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在全国范围内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从这个层面来看,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大讨论。除旧才能布新,理性批判才能辩证扬弃。只有否定错误的思想,冲破束缚人们的思想藩篱,才能确立新的正确思想,这就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直面现实,有问题及时解决,有错误及时纠正,才能将改革开放引领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方针,恢复并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回归到正确的思想轨道上,为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正是因为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使得我们党能够直面问题,勇于破除僵化的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不唯书,不唯上,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面临着种种难题与困境,例如,如何破除“左”的思想,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政策;如何破除离开生产力抽象地谈论姓“资”姓“社”的问题;如何处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等等。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正确阐明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命题,并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观点、“三个有利于”标准等。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党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地位问题又提出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主张。正是在解放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打破了平均主义思想,摒弃了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打破了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度瓶颈,使我国经济社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由此,我们党真正闯出了一条正确发展的新路子,那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1位跃升至第2位,共计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人均国民总收入从190美元连续翻番至8260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8%上升到15%左右,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78年的68.2岁到2017年的76.7岁。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经济增长速度6.9%,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4%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成为第一产业,中国经济在经济转型中正在实现从大向强的转变。


  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背后,最根本的一条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的正确路线并不断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就是要抛弃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冲破个人迷信,以客观实际和我们正在做、将要做的事情为出发点,去努力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正是由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能痛定思痛,在正确反思历史中吸取失败教训,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新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实践内涵,在指导改革开放的创造性实践中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二、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最成功的经验


  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最成功的经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改革开放不止步,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深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奋勇拼搏。


  历史是一面镜子,折射出过往,启示着未来。成功的经验给予我们众多的思想启迪,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拨乱反正、冲破“两个凡是”和“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桎梏,到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提出“三个有利于”标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路线再到邓小平“南方谈话”;从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到如今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命题……这些重要成果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以解放思想为思想引领,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现的。


  解放思想就是始终坚持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有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思想路线纲领,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进入新世纪之后,在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在不断推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逐渐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思想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方向发展。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进一步解放思想,在重大历史节点和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致力于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有力地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声,解放思想是社会进步的号角,进一步解放思想,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创造活力,推动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前提。历史事实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在理论上每一次的重大创新,都是解放思想的硕果。思想越解放,行动越自觉,实践越有力。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用好解放思想的思想法宝,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三、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思想再解放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深化改革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强调“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传递出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可见,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本质上要求思想不断解放,不断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现实。解放思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法宝”和精神利器。


  解放思想,是通过社会实践实现的。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改革初期的实践探索主要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我们走的是一条前无古人的新路,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靠大胆试、大胆闯的自主探索。这种大胆探索,归根到底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入新时代,解放思想要求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研究新情况、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绝不能标签化、形式化、口号化。毋庸讳言,当前社会上还一定程度地存在着“喊思想解放时振振有词,真要思想解放时推三阻四”的消极现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干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应该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和为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将解放思想落到实处,推动改革再深入、思想再解放、实践再创新。


  解放思想,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新矛盾、破解新问题、提出新思路,这是我们党的使命和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宽广的视野、博大的胸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以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新思想新论断,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程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实践,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成果。


  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险阻要求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持之以恒,一往无前,不懈奋斗,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入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从而不断取得改革开放新成就。一言以蔽之,解放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关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做出理论创新,就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反过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会把解放思想推进到新的更高境界,实现更高的思想自由与人的全面发展。


  四、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解放思想没有休止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过去40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进行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去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出,从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是一个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因此,解放思想,就是从新时代的基本国情出发,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出发,进行观念更新、理论突破与改革创新。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没有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就没有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和进步。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且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它具有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特点,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贯穿于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中,使之始终成为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相比40年之前的“摸着石头过河”这种实践探索,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方向路径已经明晰,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深入解放思想,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在历史与现实的逻辑中坚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信念,在与时俱进中加快发展的脚步,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面对爬坡过坎的改革艰难期,面对攻城拔寨的改革攻坚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这是因为,坚定自信,才能形成战略定力,同心同德,才能划出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解放思想,释放创新创造的“源头活水”,坚持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务实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放思想的旗帜下凝聚共识增信心,团结一心向前进,砥砺奋进创未来。


  (作者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