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伍湘陵:谱写新时代宁波民营企业发展新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22 04:50稿源:宁波日报

  伍湘陵


  改革开放四十年,宁波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新时代,转型升级已成为促进民营企业再发展的根本性选择。对于宁波民营企业而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关键在于通过科学的转型升级方式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一、注重“互联网+”技术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


  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技术升级企业内部管理,如将新兴互联网技术运用于生产与管理的各个环节,通过“互联网+”建立和完善的企业内部管理,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技术优化企业外部市场,如通过“互联网+”技术实企业线上与线下市场的双向融合,又如通过移动终端的智能化实现消费者与产品间新的触觉、视觉以及听觉等新的体验方式。注重“互联网+”技术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应用,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改造,而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新思维和新理念对传统民营企业管理与市场挖掘模式的颠覆。


  二、优化供给侧改革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朝纵深发展


  以优化供给侧改革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不同于传统的产品生产以及市场管理模式,处于大数据时代的企业产品生产与市场管理更讲究的是精准、动态以及多元服务,这要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改变粗放型的市场管理模式,着重从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等主要角度优化企业产品供给。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为企业优化供给侧改革提供良好的环境,具体方式可通过市场政策引导来实现,如通过财税以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倒逼企业淘汰落后的市场管理及产品生产模式。另一方面,对企业而言优化供给侧改革,主要在于创新,如产品生产技术创新、产品品牌创新、产品营销手段创新等来进行。


  三、突出先进制造业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


  未来,宁波将重点推进地区内传统制造业往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方向发展,这对宁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如何?根据我们调查发现,其中非常重视该战略的企业占达到94.7%。几乎所有管理人员都表明已计划或已经通过生产技术升级,如积极协同研发高精数控机床及工业机器人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同时还有部分企业通过“两化融合”建立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智能管理系统。由此可见,突破传统生产制造模式,瞄准高端先进制造已成为宁波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


  四、提升“精益管理”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指导作用


  企业转型升级不仅在于生产技术等硬件方面的升级或产业业态的转型,更在于管理理念的转型升级。而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理念重要组成内容的“精益管理”,已被全球诸多著名企业管理实践证明其不仅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更是优秀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指标。“精益管理”理念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生产制造系统,同样也体现在产品开发、协作配套、营销网络以及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精益管理”可以说已成为工业界最佳的一种生产组织体系和方式,成为现代企业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选择。而我国传统民营制造业企业多数注重生产环节,而对管理环节关注的较少,企业内部管理效率比较低。在调研访谈过程中,多数宁波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在“精益管理”理念的培育及运用上比较欠缺,并准备引入与采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来优化转型升级的软环境,如采取“精益管理”来优化企业生产、管理、服务等。当前宁波民营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纵深推进期,管理理念升级是其中重要内容,“精益管理”理念的培育,不仅可从企业服务终端开启回溯管理,实现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优化,还可从企业产品的输入与输出环节来进行两头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五、加强产城(港城)融合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间的良性互动


  产城(港城)融合是全球现代化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更是世界上各类城市提升发展特色和发展品位的重要措施,其主要是解决城市生活功能滞后于生产功能或产业(港口)功能滞后于城市功能定位的问题。产城(港城)融合有利于促进城市产业集约化发展,实现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与城市同步协调发展。宁波因港而生,但在宁波城市化的纵深发展期,出现了城市产业(港口)发展与城市发展匹配度较低,致使产业(港口)与城市功能缺失或发挥不完全。而提宁波升产城(港城)融合,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再发展可在其中发挥很好的促进作用,其转型升级的顺利实现对优化城市产业结构或港口功能布局能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宁波先天的港口区位优势以及长三角都市经济圈也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在当前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中,不仅要发挥民营企业对地区产城(港城)融合作用,各企业也必须充分利用已有的产城(港城)发展基础,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产城(港城)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再发展间的良性互动。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商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