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23 09:27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调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强大的经验教训的总结,而且也是对当前领导干部队伍中个别领导干部存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偏弱的问题提出来的。一些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之所以不够强,究其原因,就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锻炼不够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因而导致面对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急重险难的任务,往往是头脑不清、反应迟钝、决策不力、行动滞后。

  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加强学习,融会贯通,做到“眼睛亮”。新时代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其意义和作用尤为重要。面对当下愈来愈变幻复杂的世情,面对“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的国情,各级领导干部如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各项工作在本地本部门和单位落小落细落实,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要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注重融会贯通,从中寻找自信、底气的积淀,从中寻找情怀、操守的意蕴,从中寻找方法、路径的启迪,从而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进而学会用政治的眼光来观察问题,从政治的角度来提出问题,用政治的思路来分析问题,用政治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心系大局,认真研判,做到“见事早”。毋庸讳言,在一些地方之所以群体事件、恶性事件频频发生,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对于有关方面的情况事先了解不够、掌握不多、研判不足,因此见事迟缓。于是,难免工作被动,应对不力,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表现。因此,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全面客观真实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作出认真研判,并站在大局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出发,由因及果去发现一些潜在性、隐蔽性、苗头性问题,并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否则,见事迟缓,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抑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终必然是养痈遗患、后患无穷。

  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行动快”。一个领导干部其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不强,既要看其是否做到了“眼睛亮”“见事早”,更要看其是否做到了“行动快”。如果只是停留在上述两个方面,没有行动自觉,不在第一时间去推动问题的解决,那么,这样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其量不过是附庸风雅而已。为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做到这一点,领导干部则必须自觉强化自己的担当意识,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坚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仅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而且要做到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抓整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促落实,突出重点、讲究方法见成效。强调“行动快”,除了有对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考量外,也是为了把风险控制到最低限度,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