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莫把客气当福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22 04:39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最近出了这么一桩新闻:长春有一位刘先生,开车上班的路上,突然被一对陌生夫妻拦住,说是自己的孩子不省人事了,让刘先生赶紧送他们去医院。善良的刘先生答应了,顾不得上班,当即调转车头,带着他们往医院开。谁知这个女人居然对他大声呵斥:“这是救命呢!你要是不去(医院),看我不干死你!”念在孩子生病大人着急,刘先生没有计较她的态度。汽车一路飞驰,女人不时发出尖叫,催促刘先生快闯红灯!在夫妻俩保证会替他向交警作证的情况下,刘先生接连几次违规变道闯红灯,一路狂奔到了医院。幸亏送医及时,孩子脱离了危险。谁知这对夫妻过河拆桥,居然玩起了失踪。刘先生救人急难,没有得到半声“谢”字,倒收获了不少违章记录,想想实在懊恼!

  像这种勿知好歹、勿懂感恩的夫妻,用宁波老话来评论,就叫做“客气还当福气”,害得别人“忖忖交关加气”!你有困难,人家帮助你,这是人家的好心,也就是客气,并不是人家的义务。如果把人家的客气当作自己的福气,以为每天有一百只蝙蝠围着自己飞(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蝠”谐音并代表“福”),自己额角头锃亮,像电灯泡似的,那就太可笑太浅薄了!

  这个事例也许特殊了些,但类似“客气还当福气”的人和事,在社会上却时有出现。最常见的一类现象是让座百态,有时候真让人哭笑不得。曾有媒体报道,一个叫岚岚的女孩,在地铁上主动让座给一个带小孩的大妈。大妈大模大样坐了下来,根本不知道说一声“谢谢”。这也罢了。谁知过了一回,站在一旁的岚岚感觉到自己的裤子湿了,低头一看,原来大妈在哄孩子尿尿!岚岚当然要诘问大妈:“在这样的公共场所,你就让孩子随意尿尿吗?”谁知大妈不但没有丝毫歉意,反而理不直气壮地嚷嚷:“不就是小孩的尿吗?能有多脏?谁让你站在旁边的,你站这么近,不溅你身上溅谁身上?”岚岚“忖忖交关加气”,忍不住大哭起来!如果说,年轻单纯的岚岚委屈了自己,待人太客气的话,那么,另外一幕也是让座引起的“小品”中,有人就没有那么客气了。事发上海地铁车厢内,视频记录了事情的全过程:一个黄衣女乘客让座给一个拎着大包的红衣女乘客,但没得到感谢。黄衣女不干了:“你咋这么没素质呢?你起来!要不然你就谢谢我……瞅都不瞅我一眼,这什么人啊?我不是在乎一个座位!”就这样,黄衣女毫不客气地夺回了座位,又让给了别人。黄衣女是比较厉害,不过“有上联才有下联”,倘若红衣女肯说一声“谢谢”,还会有后面的剧情发展吗?当别人有助于己、有恩于己的时候,说一声“谢谢”,就那么难吗?

  照理,说一声“谢谢”不难,但是有人偏偏就“金口难开”。多年前笔者在宁波晚报当编辑时,就碰到过这样的奇葩之人。那年春节前的一个傍晚,办公室里急匆匆来了一个后生。他说自己是宁波牛奶公司的送奶员,刚才在某小区送奶时,捡到了一万元现金,没有任何外包装和线索,特送到报社来,请求帮忙寻找失主。我和在场的另一位同事听了,非常感动,对这位拾金不昧的小伙子肃然起敬!在鼓楼派出所的协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失主。令人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当失主来到报社认领这笔失而复得的钱款时,不但没对小伙子表示半点谢意,反而极为不满:“这钞票本来就是我的,还给我理所应当,为什么要我谢谢他?他捡到钞票为什么不马上还给我?为什么要送到报社来?这不是影响我买年货过年吗……”读者朋友,你们说气人不气人!居然遇到这么一个“客气当福气”的人!

  老宁波鄙视这种“客气当福气”的人,所以反过来还有一句宁波老话:“莫把客气当福气,并非方便好随便。”也就是说,别人对你好是情分,不是本分;懂得进退、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才是做人的根本。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