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在对外经济博弈发展中增强自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16 09:08稿源:宁波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学部委员程恩富在《光明日报》刊文说:面对美国公然宣布实施对我国部分出口产品加征关税,我国坚决从容对等反制,但有舆论担忧中国经济会被迫“硬着陆”。其实,我国一向具有辩证思维和前进定力,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要在对外经济博弈发展中增强自信。

  首先,应客观认知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我国国内市场庞大,产品自我消化能力强,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完整,整体回旋余地大,为抵御外部风险,消化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冲击提供了有利条件,可以在稳定应对中向好,促进产品和产业提质增效。

  其次,应客观认知美国进行技术封锁的影响。在发达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有所封锁的情况下,通过改革教育、培育引进人才等方式,加快自主研发来突破发达国家占领的制高点,我们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经济大国转型,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应客观认知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技术战和金融战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迅速发展壮大,势必会遭到美国及其盟国的打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取得国内经济与国外交往的协调发展和博弈发展的新成就。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