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直接税改革的三个理论误区需澄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16 09:08稿源:宁波日报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在《经济日报》刊文表示:从我国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来看,妥善推进直接税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新征程中需经受的历史性考验。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基础性制度的过程中,同样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更好推进直接税改革,有几个理论和认识上的误区必须加以澄清:

  第一个误区是“税收万能论”。税收制度只是制度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税收工具只是宏观调控诸多工具里的一个选项。税收是有调节作用,但这个作用不是万能的。

  第二个误区是“税收无用论”。税收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打天下。但是,应该建立的税收制度迟迟不建立,又是万万不能的。做经济分析不能仅拿一个制度因素、一个参数,去和某一个结果简单地形成一对一的因果关系。

  第三个误区是“税制自然演变论”。这种说法否定了人们主动把握税制的可塑性和推进税制改革的必要性。我们现在所说的“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税收立法”,都是要抓住这个可塑性。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