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史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路径和对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16 09:08稿源:宁波日报

  史斌

  宁波市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总体部署,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结合“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现代化示范区。

  一、不断完善党建引领机制

  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条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和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水平:一是深化区域化党建。依托区域化党建,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推动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党建”全覆盖,全面推行兼职委员制度,协调区域内各方力量,推进区域共建共治共享。二是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枢纽作用,加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群众联系点建设,大力推动法官、检察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社会治理有关部门平安综治宣传进社区。三是多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推行网上开放式党组织活动,鼓励党员通过党建网站、党员论坛、远程视频、党建微博、党支部QQ群等参加组织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与社会治理工作融合,鼓励党员与基层党组织通过结对共建、义务巡逻、文体活动等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矛盾化解等,营造良好氛围。

  二、不断完善网格处置机制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实践证明,加强网格化管理是深化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的重要举措。要在网格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让网格“用起来”“活起来”“管起来”:一是深化“一张网”制度建设。统筹各职能部门力量、资源和经费,多方协作、一网联动,进一步把网格化管理打造成责任有效落实、精细化管理有效实现、基层资源有效整合的精准高效的管理手段。推进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网格问题发现、信息报送、服务处置和考核督查的规范化。通过完善制度、加强激励,从而实现网格长(员)“常在网格走,终端不离手”工作状态常态化,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二是提升网格事项覆盖面。进一步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构建“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使网格成为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基础单元。充分发挥网格在信息收集上报、宣传教育、矛盾化解、安全防范、隐患排查、专业监管、协助执法、民主监督和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功能。

  三、不断完善矛盾化解机制

  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乡镇(街道)下移,力争将风险和矛盾发现在基层源头,消除在萌芽阶段:一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完善四级综治平台建设。完善“最多跑一次”与“四个平台”有效联动机制。提升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对全大市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和统筹协调、督查指导能力。抓好县乡两级综合指挥平台硬软件提升,制订工作标准和业务手册,不断健全乡镇(街道)的统筹协调、综合指挥、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指导协调网格化管理、分析研判社会治理信息、督查考核各部门服务管理工作的职能,形成统一指挥、事务流转、督导考核体系。二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重大决策规则、程序和形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市诉讼(调解)服务中心人财物的落地和工作机制完善,建立市级矛盾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在线化解平台,明确综治牵头、法院主导、部门参与的模式,推动矛盾化解工作提质升效。三是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乡镇(街道)心理咨询室全覆盖,谋划推动实施覆盖全市特殊人群的“心理关爱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平台和队伍,主动提供相应的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同步落实跟踪帮扶措施。

  四、不断完善信息支撑机制

  信息化、智能化是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增长点,为深化提升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广阔空间。要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统做法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信息社会的时代特征:一是深化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整合各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共享,深入进行数据有效性比对;大力推进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用等各类数据在乡镇(街道)的贯通共享,要求网格员通过数据终端进行核实、补充。二是加强海量信息智能化运用。扩大数据收集范围,与“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对接,加强人脸识别、车脸识别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根据实战需要开展情报收集;调整完善指挥平台分析报告架构,优化统计分析功能,逐步实现数据提取自动化、分析专业化,增强市、县综合指挥平台数据分析的权威性、准确性和预测预警预防的针对性。三是探索社会风险智能化排查管控机制。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指标体系,汇聚整合各领域矛盾信息,探索数据分析模型,关联发掘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隐患,健全涉稳信息“三色预警”机制,提高对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现预警能力;深化专题事件与相关地址、人口、法人和历史事件的嵌入比对,根据事件性质、类别,嵌入工作预案,实现即时响应,从而形成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综合研判、跟踪督办、应急处置于一体的工作体系。

  五、不断完善法治保障机制

  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创新和实践启示。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努力推动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步。

  (作者为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