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新媒体对青年价值观影响几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10 09:31稿源:人民论坛

  丁慧东

  互联网及新媒体对青年价值观的形成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青年群体本身处于价值观形成和完善的关键阶段,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新媒体时代,研究青年价值观不仅仅是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引导,也是时代发展的使命要求,是促进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命题。

  新媒体所具有的特点

  新媒体是在与传统媒体的对比中产生的新兴概念,相比于书籍、报刊等传统媒体,新媒体时代最为重要的传播载体是网络技术手段,这种传播方式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主性、组织化特点。新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相较于传统的媒介表达方式能够更好地体现出其自主性。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加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载体和发声窗口,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对信息进行加工、表达以及传播。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也会被更多的人所围观、驻足,从而引发舆情传播。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表达的主体性日益增强,信息传播的双向区分也越来越模糊。信息传播自主性增强的同时,一些组织和社区也应运而生,新媒体时代人们因为关注同样的信息主题聚集在一起,形成相应的组织或者社区,从而一起交流,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信息观点的表达中,极大地丰富了信息的内涵。

  第二,开放性特点。新媒体时代,信息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信息来源的多样化进一步丰富了信息的内容。新媒体时代应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将任何存在的信息进行转换并在网络中进行传播。新媒体时代信息的来源、类型等都不断丰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在对信息进行拓展丰富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受众对信息的需求。但信息发布的开放性也不可避免地存在消极的影响,由于信息发布的宽泛性,对信息来源的掌控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去中心化和隐秘化,容易造成虚假信息的广泛传播,这些信息的存在和传播不仅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娱乐性特点。新媒体时代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各种新兴媒体渠道的出现为社会发展增加了多样化元素。新媒体广泛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在人们娱乐方式中的应用达到了新的发展高度,这为人们生活增加了娱乐属性。新媒体的娱乐性主要表现在人们娱乐方式的数字化,数字化的娱乐方式能够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此外,新媒体的娱乐性也更多地体现在对娱乐产品的设计中,通过在娱乐产品、文化产品中增加新媒体元素,不仅可以提升人们参与娱乐活动的兴趣,也能够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娱乐中融入新媒体应用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但也要注意娱乐性的适度适时,新媒体时代不是“娱乐至死”的时代。

  新媒体对青年价值观的影响

  新媒体的发展,为青年成长提供了可以展示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中青年可以摒弃传统理念的束缚,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断接收新鲜的信息资源,从而获得更多刺激启发,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另外,在新媒体环境影响下,青年在成长中也更多受到民主意识的熏陶,这对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相较于以往,青年在成长中可能会受到思想的束缚或保守观念的压力,不能够自由表达心声。新媒体时代为青年的自由表达和自由成长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青少年也可以充分参与到社会发展中,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对于培养素质较高的综合性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新媒体的发展也存在很多明显的负面影响。青年由于所处年龄阶段,缺乏对信息的系统认识和辨别能力,对信息的全面分析能力也不够,同时,缺乏表达自我观点的经验和能力,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青年容易在判断中过于盲从,也容易受到外界不良思想的诱导,对客观事件的发生不能客观分析,严重影响到青年价值观的塑造。

  新媒体时代下对青年价值观的引导策略

  新媒体的发展对青年价值观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在为青年价值观培养提供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挑战。新媒体为青年成长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内容,并以更多的载体形式让青年接触更多的信息。这些都为青年进行自主学习提供了可以利用的资源,青年能够开阔视野、接触多种信息,较快地形成自己的价值体系,以此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价值观,就要让青年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用其武装头脑。积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提升对信息的辨别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广大青年要利用新媒体,加强对社会发展的全面认知,根据自身实际做出合理规划,通过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完善自身价值体系,明确自身在社会发展中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对青年价值观培养的引领作用,为青年成长成才塑造干净、安全的媒体舆论环境,促进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政府要意识到新媒体的发展对青年价值观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分析、解决,尽可能减少或者杜绝影响青年成长的负面因素。对利于社会积极发展的正面信息进行宣传,并引导青年群体进行积极学习,纳入自身知识体系,完善自身价值观,最终落实到思想行动中。

  社会应通过先进文化的推进和宣传,促进青年群体成长。使青少年能够享受到最为先进的理念知识、最为健康的成长环境。最重要的是,新媒体时代对青年群体价值观的培养离不开教育,要了解青年群体成长中的需求,以便更好利用新媒体为其提供相应的信息资源,满足青年群体成长进步所需。为此,这就需要社会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并通过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为教育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新媒体时代要注重青年价值观培养的体制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多种媒介形式发布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相关信息。为青年群体价值观的培养提供相应的平台。除此之外,还要注重提升青年群体对新媒体时代的适应能力,熟练并正确使用各种新媒体工具,以获得促进自身进步的相关信息,为自身成长提供重要支撑。

  与传统媒体相比较而言,新媒体具有自主化、组织化、开放化、多元化等特点,并在发展中对青年群体价值观的塑造具有积极和消极方面的双向影响。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更好地完善青年群体的价值观,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青年群体要能够积极主动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正确辨别信息,合理利用新媒体获取信息。外在客观环境也要为青年群体价值观的塑造提供相应的支撑,不断完善青年价值观体系。

  (作者为东北师范大学讲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