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一周社科动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9 09:15稿源:宁波日报

  日前,在2018宁波发展论坛(夏季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围绕论坛主题“改革开放再出发与国际贸易平衡”作了主旨演讲,并就宁波新发展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论坛由市政府主办,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承办,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承办。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谋划创建自由贸易港

  魏建国在论坛上指出,进入新时代,宁波新一轮开放正在描绘蓝图,必须在全球战略的视野下重新定位。如果把第一次改革开放作为建立特区,打开一扇窗,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话;第二次改革开放就是中国加入WTO,那时候中国成了世界工厂;第三次改革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是管五十年、一百年。这次与前两次改革有三个不同:

  第一,以前都是外国资本、外国管理、外国技术、外国设备进入中国。这次不是,这次是双向的,既进入,但更重要是中国的设备、中国的资本、中国的管理、中国的技术和标准走出去,是需要民营企业发力的时候。第二,以前都是在单项上、在经贸上,这次是经贸、文化、旅游、高科技、艺术、互联网、跨境采购。第三,这次改革开放是全方位、高质量的改革开放,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这个细胞要充满活力,政府的服务要提上去。宁波在这方面具备很多优势,需要民营企业发力,充分发挥长处,海内外“宁波帮”人士可提供人才支撑和各项支持。

  魏建国提出,作为对标全球最高的开放高地——自由贸易港,宁波厚积薄发,有很多优势,现在是宁波提出创建自由贸易港的时候了。现在宁波仍处于全球生产链的低端,要克服很多阻力。为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要激活民营企业的活力,不仅给政策,而且要把税费降下来。要把全球供应链中高端放到这里集成,不仅是总部,也是研发中心,包括绿色、开放、环保,开发更多的新医药、新材料、新工艺等。宁波要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改变港口布局、运输在全球生产要素的配置中的地位,提升自身在整个全球产业链中的价值。这对宁波非常关键,相信未来宁波一定会建成高水平的,跟新加坡、香港、迪拜并驾齐驱的自由贸易港。

  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 组建“一带一路”港口联盟

  “一带一路”建设既包括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建议宁波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瑞士有达沃斯论坛,新加坡有香格里拉论坛,海南有博鳌论坛,天津有夏季财富论坛,上海有上合组织,杭州搞互联网大会,宁波作为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应该有所作为,打造最佳结合点。比如,像美国的思想小镇——阿斯棚(音译)小镇,每年邀请全球各地的政府官员学者去开会,还有国内的莫干山会议等。宁波能不能打造一个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的平台,不仅是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也可以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关键是目前这方面暂时还没有地方在做,也没有地方有这个思路想去做,正好我们又缺这块世界性的论坛。宁波应率先打造一个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的国际性平台,给“智囊”们商机、资源,跟宁波企业互动,论坛过后宁波也将收获更多的商机、资源和项目。

  梁海明还建议宁波组建“一带一路”的港口联盟。未来几年“一带一路”是往海上方向发展,而现在其它省市还没有提出这个概念设想的时候,如果宁波先提出来,组建这个联盟,以后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可以搞港口联盟智库论坛;可以进行相关合作,与沿线国家港口及相关产业建立比较好的关系;等等。

  (李磊明文/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