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看见白牡丹,地栿忘记“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9 09:15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老宁波看到标题上这两句老话,一定心领神会,暗暗发笑。“白牡丹”比喻花儿一般动人的美女,好色哥一看见白牡丹,两眼发直,赶紧去追,没注意前面有一条地栿(门槛),忘记抬起脚来“办”(跨)过去,结果跌得头破血流!您说好笑不好笑?所以,这段宁波老话的完整版应该是这样的:“看见白牡丹,地栿忘记办,脑髓会磕出两酒盏,还被侬——卖爹卖娘的白牡丹!”

  明明是好色哥眼中只有美女没有路,脑袋磕破、脑髓磕出是自作自受,与白牡丹何干?凭什么骂人家“卖爹卖娘”?

  然而,现实中就有这种人,自己干了对不起女孩的丑事、坏事,一旦东窗事发,不是认真检讨自己,而是能赖则赖,赖不掉就把责任推给女方,胡说人家勾引他。

  令人不平的是,这种论调在中国还挺有市场。据观测,每当出现这种新闻时,总有“正人君子”戴一副封建牌有色眼镜,来看待这些受伤害的女性。对她们指指戳戳、说三道四,有意无意地泼一些脏水。一个典型的似是而非的论调为:明明有这么多女孩,为什么他不去骚扰别人,偏偏要去骚扰她?不用说,一定是这个女孩自己骨头轻!另一个论调则是“老虎勿怪怪山头”:女孩子穿得介漂亮、介暴露,这不是等于在挑逗男人吗?最不可思议的是,居然还有名人公然指责举报性侵的女孩“现在毁人清誉。”“真的很邪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总而言之,在不少国人的潜意识里,发生这种事情,总是女的更丢人现眼,从此以后抬不起头来;而男的则无所谓,甚至“清誉”依然。

  可以说,这种对女性的污名化,是中国历史上传统的“红颜祸水论”的翻版。商纣王亡国,是由于狐狸精苏妲己兴风作浪;周幽王亡国,是为了博褒姒一笑而烽火戏诸侯;好色哥跌得头破血流,是因为白牡丹太漂亮……这种论调,对女性很不公平,其实也不堪一驳。如果非要这样反问:明明有这么多女孩,为什么他不去骚扰别人,偏偏要去骚扰她?那么同样可以反问:杭城有这么多男人,为什么别人不去抢老婆,偏偏王老虎要抢亲?其实判断是非很简单,不凭反问凭事实,谁干的坏事谁认账,不必寻找借口,更不能推给对方。

  近日,不断有一些女孩鼓起勇气,打破沉默,对某些道貌岸然、却在多年前曾对她们性侵的人物,进行揭露。这是她们的自我救赎,也是社会的进步。

  从另一方面讲,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是追求自身之美,还是欣赏他人之美。当然这种欣赏必须是有原则有分寸的。不妨看看汉乐府《陌上桑》,会觉得很有意思。秦罗敷是个大美女,她到城南去采桑,看到她的人无不被她的美丽所倾倒。“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瞧,为了看罗敷,他们都忘记了赶路干活。不过这一切都还算正常,秀色可餐,看看而已。可是,过一会来了一个当官的“使君”,就超出正常范围了。这个使君乘着五匹马拉的豪车,起码相当于现在的加长林肯,一看就是有权有钱的节奏。他一见到罗敷,派手下搭讪几句后,就迫不及待地对罗敷说:“怎么样?上我的豪车,跟我一起走吧?”罗敷当即严词拒绝:“你这人怎么这样愚蠢!你有你的老婆,我有我的丈夫。”接下来罗敷将自己的丈夫大大地夸赞了一番,足足碾压使君十条街,让使君死了这条心。

  使君的遭遇告诉我们,看见白牡丹,看看无妨,但不能有非分之想,更不能有亵渎之举。与异性的相处之道,也是做人的一条底线,必须恪守。否则的话,总有一天,会像乱奔乱追的好色哥一样,跌得头破血流。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