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陈旭钦等:宁波宜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6 09:34稿源:东南商报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陈旭钦 助理研究员王斯佳 严瑾


  进入新时代,宁波如何抓住新一轮开放机遇?必须在全球战略视野下找准新的历史方位。当务之急应发挥更大的地缘优势,从人文破题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将争取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峰会举办地的建议尽快传递给中央,做出宁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前沿应有的贡献。


  对宁波历史方位的新认识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大湾区、“走出去”等一系列战略,以互联互通为特征的新型全球化正在铺开。宁波亟需紧跟趋势,立足全球视野,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前沿,分析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A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融入新一轮开放格局


  7月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2018宁波发展论坛(夏季会)上坦言,进入新时代,宁波新一轮开放正在描绘蓝图,必须在全球战略的视野下重新定位。当国家战略发生变化时,宁波应及时跟上,并且,迅速调整经济结构,改变当前还停留在第二次改革开放阶段的状态。


  如果说,第一次改革开放是,邓小平同志谋划建立特区,打开一扇窗,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第二次改革开放是,中国加入WTO,成为世界工厂。那么,第三次改革开放就是,“一带一路”建设。


  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是双向的,既需要外国进入,更需要中国的设备、资本、管理、技术和标准“走出去”,需要融合经贸、文化、旅游、科技、艺术、互联网、跨境采购等多个方面,是全方位、高质量的改革开放。


  宁波在这方面具备很多优势,需要民营企业发力,使民营企业这个细胞充满活力,充分发挥长处,海内外“宁波帮”人士也可提供人才支撑和各项支持。


  宁波要实现第二次飞跃,必须在全球战略视野下找准新的历史方位。政府应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办,政府服务要紧贴上去。这既是当前宁波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趋势,也是响应浙江省委“八八战略”的现实诉求。


  B担当作为促长三角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宁波立足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城市定位,结合长三角城市群未来机遇,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视角下,充分激发创新优势,率先建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依托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助力整个长三角区域,形成良好的产业分工的合作关系。在国家“卡脖子”“牛鼻子”等技术与产业领域有所担当和作为。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标准化+”,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数字经济提升产业的活力和质量,并不断提升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智能家电、海洋新兴科技等优势行业。


  谋划宁波新的历史方位


  C从人文破题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


  “一带一路”既包括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梁海明建议宁波从人文破题,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宁波等地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肩负着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的使命。宁波应在“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开放大格局中,打造最佳结合点。


  而宁波当前缺少以会展品牌打造的国际级名片,缺少一个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的平台。瑞士有达沃斯论坛,新加坡有香格里拉论坛,美国有阿斯本思想节,海南有博鳌论坛,乌镇有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邀请全球各行各业顶尖精英聚会,探讨和推广具有前瞻性的理念和创意。这些会议、论坛已经成为了一个集聚“政、产、商、学、研”资源的有效平台。


  历史上,宁波人才辈出,王阳明、黄宗羲等思想家至今在全球深有影响力。建议迅速请国家高端智库为宁波献计献策,率先打造一个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的国际性平台。这平台不仅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也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比如,邀请某行业二三个诺贝尔奖得主过来,今年请生物医药化学的,明年请物理的,后年请数学的。全球相关企业家就会跟过来,在会上头脑风暴。宁波可以搭建起一个国际性平台,给他们商机、资源,跟宁波企业互动,论坛过后宁波将收获更多的商机、资源和项目。


  打造“一带一路”思想之都,既跟国际港口名城建设结合起来,又跟东方文明之都建设结合起来。


  D对标国际高地建设自由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是对标全球最高的开放高地。宁波厚积薄发,有很多优势。但是,宁波目前的生产链仍然处于全球生产链的中低端,有很多阻力要克服。下一步,宁波应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改变港口布局、运输在全球生产要素配置中的地位,提升自身在整个全球产业链中的价值。


  建议宁波尽早制定全面的规划,并择机提出,争取早日建成高水平的、跟全球并驾齐驱的自由贸易港。


  为此,需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激活民营企业的活力,形成全球供应链中高端集成中心——汇集总部企


  业、研发中心等,开发更多的新材料、新工艺。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充分发挥推动长三角发展以及提升长江经济带能级作用,打造利益共享的跨区域产业链。


  运输方式将决定产业和经济的结构,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空港的建设。针对目前宁波存在“大海港小空港”的现象,建议依托大湾区以及宁波与上海两地的高铁连接,巧妙借力上海发展,提升宁波空港吞吐能力。同时,积极引进航线,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平台,尽早开通宁波到中东欧等地的定期直飞航线。


  日前,杭州湾北岸传出消息,圆通速递母公司——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即将投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打造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另外,湖北省也联合顺丰速运集团定址鄂州,共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助推武汉城市圈内航空客货双枢纽格局形成。


  数据显示,逾四成的国内、国际快递业务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宁波地处长三角南翼,毗邻上海、杭州,背靠杭州湾大湾区,具备建设空港货运枢纽的先天区位优势。建议宁波尽快打造融合“实体物流+数字服务”的全球航空货运物流枢纽,立足长三角区域,辐射国内腹地,连接全球网络,为“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建设增添助力。同时,带动产业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E城市群发展是一种互补创新的模型


  在全球范围内,城市群发展是一种互补的模型。法国的马赛依托尼斯发展;美国的旧金山、西雅图、洛杉矶等地共同带动了旧金山大湾区硅谷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离不开珠三角的九个城市发展。


  一个城市发展不能仅靠城市本身,还需要有广阔的腹地。宁波依海而生、依海而兴,必须要和周围城市形成互补,才能使宁波的区位优势发挥到极致。


  宁波需要舟山的互补力量,还要加强与上海、杭州联系,这样才能起到长三角龙头“龙眼”的作用。如果眼光只盯着宁波城市自身的发展,整个体量不足以达到覆盖千万人、万亿级GDP的规模。


  宁波应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打造更好的创新创业公共载体和交流空间,提供服务组织、科研机构、研发中心等各种要素碰撞的机会,建设创新文化,形成区域性的创新集群。


  要更大力度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倡创新资源的进出自由。把提升经济的创新品质作为一体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把加强产业发展的创新浓度和智力密度放在首要位置。


  未来城市的竞争,不仅是机构、人才、项目的竞争,更是体系的竞争,只有协同发展才能共赢。宁波应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中谋方位,引领和共筑世界级大湾区,全面对接上海,加快杭甬一体、甬义联动、甬舟同城,形成经济充满活力、高端人才汇聚、创新能力跃升、空间利用集约高效的世界级城市群框架。


  F取经全球创新创业热土建立技术创新生态系统


  硅谷和以色列是全球最知名的创新创业热土,宁波未来的发展可借鉴它们作为科创中心城市的发展经验。硅谷的成功在于构建了一个富有活力的生态体系,培养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新创业氛围,构建发达的风险投资市场,培养一大批专业化创业服务机构。以色列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创新体系,从发明到创新的流程,自我更新、不断循环,发展成为领先的全球创新中心。


  宁波要建立技术创新生态系统,首先在于有资源和空间的支持,这些资源首先是创业者、工程师、研究机构和研究型大学;其次是政府的支持,通过扶持使创业者所承担的风险越来越低;第三,初创企业和大公司;第四,能够在大学里自由流动的人才;第五,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开放协同机制;最后,有一个从发明到创新的流程,把资源优化组合塑造为创新,这就是初创企业所能生存并繁荣的一个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认为,产业政策分为刚性的产业政策和柔性的产业政策。传统意义上的产业政策基本上是刚性的,由政府颁布并推动实施。然而,政府部门专注于事务性工作,往往缺乏快速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及时做出响应的能力,这时可发挥柔性的产业政策的作用,可借助智库机构。高端智库引领高质量发展,依托智库机构对未来技术方向、产业分布、产能投资等进行专业化的研究和发布,形成一个“政、产、学、研”四位一体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宁波产业发展。


  G提前谋划中国-中东欧“16+1”领导人峰会


  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座城市处于功能提升、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往往将举办重大会展节事活动作为推动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捷径。


  我国沿海5个计划单列市中,深圳已经是一线城市,厦门举办过金砖峰会,青岛举办过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大连举办过夏季达沃斯论坛,唯独宁波还没有举办过国际重量级的峰会。


  今年,宁波将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在此历史节点,亟需谋划一些重大会展节事活动,以服务国家的眼光、格局、气魄与胸怀,提振“精气神”,依靠重大会展活动的催化剂来整合力量裂变,助推宁波实现跨越式发展。


  建议宁波尽快谋划、筹备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峰会,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争取2030年世博会在宁波举办。宁波代表中国申办2030年世博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抓“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的有效措施。申办2030年世博会似一支催化剂,将对宁波发展产生巨大的前期带动效应和后续促进效应。


  为此,首先争取浙江全省的全力支持,明确举办“16+1”峰会是宁波服务国家重大方针战略的举措,将对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长三角大湾区建设乃至“一带一路”建设都作出贡献,能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将宁波争取举办“16+1”峰会的建议尽快传递给中央。


  审时度势,立足长三角;条分缕析,从国际视野下重新谋划;以积极姿态主动担当“一带一路”思想之都,描绘宁波新一轮开放的蓝图,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