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8/08/02 11:35稿源:宁波日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极大鼓舞着浙江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干劲,也激励着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积极宣传“八八战略”。7月30日下午,市社科界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社科界要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担当有为、贡献智慧。


  汇聚正能量续写新篇章


  陈利权


  省委和市委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全市社科界要拉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肩负起应该肩负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为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汇聚正能量,为续写“八八战略”宁波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为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汇聚正能量


  社科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有责任、有义务在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走在前列。要紧紧围绕“八八战略”指导下宁波15年来发展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来宁波调研指导和对宁波的指示,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实践价值和思维方法,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思并重、融会贯通。


  要发挥好社科工作的自身优势,成为面向全社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力军。一方面,利用社科规划课题研究平台,组织开展“八八战略”指引下的宁波发展实践、成就、经验等重大课题研究,加大理论研究和阐释力度。充分利用宁波丰富的理论和实践资源,加强选题策划,系统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包括在宁波的萌发脉络,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对“八八战略”重大战略部署的研究阐释,总结提炼“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波的创新实践,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形成亮点特色。另一方面,围绕“八八战略”在宁波的生动实践,通过各级社科联组织、学术社团、社科研究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卓有成效、各具特色的社科普及、理论宣讲和理论研讨活动,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深入人心。


  二、为续写“八八战略”宁波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待新担当,宁波作为浙江省的发达地区,理应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更有担当,走在前列。当前,宁波正处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发展既有坚实基础和显著优势,也面临深层次问题和明显短板。


  社科界要在续写“八八战略”宁波新篇章、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有为,最为核心的是要深刻把握“八八战略”来自于调研、植根于实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通过调研思考提出“八八战略”为榜样,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方法,坚持调研开路、调研破题,深化正在进行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转变研究作风,努力掌握一手情况资料,聚焦宁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问题,深入思考和理性把握自身优势和短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睿智、务实、精准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竭诚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献计出力。


  同时,要与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社科工作以及有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社科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扎实推进社科联自身改革,深化科研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引导鼓励建设各类新型智库,激发学术社团的活力,搭建多层次的研究和研讨平台,深耕阳明文化、浙东学派、宁波帮文化等地域文化研究,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宁波哲学社会科学,加快建设社科强市,为续写“八八战略”宁波新篇章,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支撑。


  (作者为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


  深刻理解“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


  陈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领悟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八八战略”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思想意义的认识。


  一、“八八战略”巩固发展了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


  本世纪初,浙江传统的发展模式达到顶点,持续的高增长、资源的高消耗、产业的“低散乱”,各种体制性素质性瓶颈开始显现,发展遭遇“成长的烦恼”。如何实现传统“浙江模式”的转型升级,成为当时浙江面临的重大课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洞悉发展大势、深邃思考发展战略问题的基础上,以战略家的眼光审视浙江的资源禀赋,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引领浙江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大道。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浙江大地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历史性的。15年间,占全国1.1%面积的浙江,创造了占全国6.2%的经济总量。2017年,浙江人均GDP达到13634美元,15年增4倍以上,跨入了高收入国家水平的门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5000元,连续33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054∶1,为全国各省区最低。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在推动浙江全面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前列中发挥了里程碑式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历史眼光和历史担当。


  二、“八八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和理论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来源也是对发生在中华大地上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经验的总结。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丰富的新思想新实践,这些新思想新实践也必然构成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美丽浙江”到“美丽中国”、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是一脉相承的,充分体现了“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厚的内在关联。可以说,“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域范围的先行探索,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


  三、“八八战略”为浙江干部群众提供了干事创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八八战略”是指引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世界观方法论,是我们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比如,鲜明的问题导向。“八八战略”是在深入分析面临挑战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特别是提出的八大举措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它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浙江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存在的最为突出的问题;再如,鲜明的实干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同志在谈到落实“八八战略”时曾讲到,“对‘八八战略’作出的总体规划和提出的各项任务,要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八八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同志马克思主义实干家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处处长)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蒋建军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社科理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应该在“学”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下功夫。


  一、“学”字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八八战略”这一重要思想萌芽之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15年前处于历史节点的浙江,一些矛盾问题早发先发,“成长的烦恼”已经显现。如何把握大势,认清自我,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浙江的新发展,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作出“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15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细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芽、传承、丰富、发展和跃升,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即“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在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


  二、“学”字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八八战略”的思想内涵,深入把握和阐释“八八战略”的理论体系


  “八八战略”虽然是作为工作部署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实际上一开始就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不仅从战略上为浙江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而且从战术上为我们干事创业提出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八八战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以问题为导向,既客观全面分析了浙江的优势,也实事求是地找出了浙江的短板,在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在省域层面具体回答了“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因此,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辩证统一、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当前我们深化“八八战略”,就是要在“改革再出发”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研究“八八战略”的逻辑结构、内容体系和理论意义,为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理论武装和实践指导。


  三、“干”字上下功夫,社科研究要沉得下沉得住,理论的源头在实践,理论的生命力只有在指导实践中才能得到彰显


  社科研究的题目在哪里?在广大的干部群众中,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建设中。社科工作者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沉下去,大兴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发现问题,才有可能获得有效的成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当年提出“八八战略”,正是“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就明确提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县(市、区)。他自己就模范地践行了这一原则,在接任省委书记后的9个月时间里,就跑了69个县(市、区)。


  “干”字上下功夫,就是要求社科研究沉得住。社会万变、现象纷繁,社科研究固然要一问一答、一事一策,及时跟踪、有求必应,但更需要对基础性的理论问题、系统性的全局问题、根本性的战略问题等保持足够的耐心、“保持战略定力”,切忌随波逐流、猎奇成“网红”。“板凳要坐十年冷”,研究的深入需要时间的积淀,也需要协同推进。这不仅是学风问题,也是社科理论工作者应有的担当。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服务宁波高质量发展


傅晓


  宁波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应进一步认真落实“八八战略”,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在新一轮发展中先行先试,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创造出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


  一、要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固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解放思想首先要摸清家底,这是搞研究的基础。比如,关于产业,要搞清楚:宁波的临港工业发展到底处在什么样的水平,纺织服装等产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底子如何、该怎么发展。解放思想更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碰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是依靠老办法就能解决的。比如,宁波最大的优势是港口和开放。改革开放之初,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我们通过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发挥宁波的港口和开放优势;时下在信息化和新技术革命快速推进的新背景下,发挥港口和开放优势的抓手是什么,应该发展什么样的产业,需要深入研究、创新思路措施。


  二、要围绕大局,深入研究关系宁波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


  总结宁波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可以发现,无论哪个时期,我们如果能在改革开放方面先行先试,经济社会发展就快。例如1992年以后的十多年,宁波乘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春风,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在乡镇企业转制、国有经济管理公司转体方面走在前列,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强城市。今后,宁波要想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同样需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在改革开放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让思想再度解放,让制度创新的力量再度释放。比如,宁波拥有七大国家级开发区,怎样创新开发区的管理体制,让它们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中再次走在前列;又如,如何进一步创新区县(市)管理体制,既要强化全市发展统筹,又能够调动区县(市)的积极性;等等。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年,我们要发挥计划单列市的优势先行先试,抓住一些关键问题做研究,认识制约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供决策参考。


  三、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研究宁波的要素支撑问题


  以人才问题为例,应该讲近几年我市人才总量增加很快,已超过200万人,但是怎么样让人才留下来并发挥作用,是一个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第一、要坚持高中级人才并重。宁波是一个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决定了宁波不但需要院士等高级人才,也需要工程师等中级人才;不但需要高级研发人才,也需要中级的工匠。这就需要我们从宁波发展的需要出发,培养结构合理、高中级人才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的人才队伍,这样研发的成果才能转化,高级人才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第二、要坚持新老人才并重。第三、要坚持使用和服务并重。第四、要坚持激励和管理并重。


  (作者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科学内涵


  葛建标


  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一、“八八战略”的提出,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充分发挥浙江优势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真切把握浙江实情和群众期盼的基础上,提出了“八八战略”——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它的成功实施不仅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了浙江元素。


  首先是基于新世纪经济全球化进程,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机遇的认识和把握。其次是对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浙江已经积聚丰厚的物质基础的认识和把握。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优势,强化既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在全面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和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历届工作的基础上,在实践中总结概括了这八个方面的优势和举措。


  二、“八八战略”的谋划,胸怀全局,顾全大局,科学布局浙江蓝图


  “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明确目标,就在于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它注重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着力推进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快速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相辅相成的协调发展,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和谐统一的可持续发展。


  “八八战略”犹如一把“金钥匙”,开启了浙江深化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通达道路。在更高起点上实现2020年“翻两番”目标,使浙江的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文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宽裕。


  三、“八八战略”的实践,务实创新,稳健发力,持续推动浙江发展


  “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既体现了工作的继承性和延续性,又体现了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15年来,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咬定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务实创新、稳健发力,扎实推进了浙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八八战略”作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通过推进经济建设、“法治浙江”、文化大省、“平安浙江”、生态浙江等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全省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和城市面貌显著变化,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7月25日,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宁海召开。这其实就是宁海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浙江推进生态建设、打造“绿色浙江”的缩影。这充分证明“八八战略”不是管一域一地的,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总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的具体实践和系统工程。


  (作者为宁海县社科联主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